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後續協商 學者:兩國經濟情勢左右進程


發佈時間:2020/01/02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2 15:5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與中國將於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續兩國將往深水區繼續談。學者認為,貿易戰已是長期抗戰,未來美中兩國的經濟情勢,將會影響談判的進程。

美國總統川普在去年12月31日透過推文宣布,美國將在今年1月15日與中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貼文也提及川普日後將赴北京,開始第二階段磋商,美中貿易談判露出曙光。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觀察,川普在此時釋出和談,主因是美國國內的經濟有些疑慮,必須安外再攘內,然而現在中國的態度則完全不一樣,手上握有一些金融武器。以人民幣匯率變動來看,今年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貶破7,結果中國沒垮,反而是美股大跌回應。

陳馨蕙認為,後續的談判仍需看美國經濟表現,美國的態度可能不會像過去那麼硬。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指出,未來中國在談判的策略上將會採取比較強勢的措施,因為中國的市場大,加上一帶一路的市場更大,對於要犧牲經濟成長並不在乎。賴樹鑫認為,在這樣的強硬態度之下,越往深水區,對美國來說越來越難談。
 

至於後續談判對於台灣的影響,陳馨蕙指出,貿易戰已經變成長期抗戰,能夠遷移的廠商早就搬遷,還留在當地的廠商,也都已經做了調整。根據中經院的調查,貿易戰開打到現在,廠商反映原物料價格影響的情況已經沒有剛開始時那麼大,而且客戶減少的情況都有改善,反而客戶增加的廠商比例有提升。陳馨蕙說明,廠商已經覺得這是常態,或許後續的談判會有衝擊,但不會像貿易戰剛開始時讓大家慌張。

賴樹鑫認為,短期內對台灣一定會有影響,但長期來看反而是好機會,因為前面的貿易戰已經帶動台商做好市場分散,事實上,回頭看過去1年多的貿易戰,台商適應的確實還不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協議#一帶一路#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567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