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三百天飛速 喚回300年特色大開闔

記者 尤美心 / 攝影 高志宏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30 11:53
最後更新時間:2009/03/30 11:53

騷人墨客詩詞吟詠的題材「杭州西湖」,本身就是一個「潟湖」,為了保持它的美景不滅,歷朝歷代,都對西湖進行過疏浚整治工程。西湖之美,很大一部份是「人工雕琢」;現在大陸計畫在2010年,將西湖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因此投入18億人民幣,近90億台幣,進行一連串「西湖綜合保護工程」。 大陸從2002開始整治「湖西」,只用3百天恢復西湖明代舊觀,整個西湖整治計畫,目標在「申遺」,但它為杭州市帶來的觀光收益更不可勝數。在西湖整治之初,很少人預見西湖帶來的龐大商機,但台商楊進發看到了;他搶得先機,一舉在西湖畔開了8家店。

◎台商看準卡位 5千萬人次聚財源

很少有一個名勝,像杭州西湖一樣,年年在改變,叫它「古蹟」?很難了!西湖導覽員:「西湖上,我們這邊看到的,都是人工的。」

也很少有一個景點,像西湖一樣,讓人很難定義什麼是「新」什麼是「舊」。西湖導覽員:「它這個湖面,它以前是田對不對,都是田地,農民種田,所以呢,就把這塊地給淤塞掉了,所以到了2002年西湖綜合保護工程,重新把這塊湖面疏浚開來,重新溝通了老西湖的水域。」

就是現在看到的這片水域,2002年,整地、挖湖,引錢塘江水,用3百天時間,恢復成3百年前的樣子,從整治西湖的順序來看,這片水域是一般人口中的「新西湖」;但如果你原來就知道從以前到現在,西湖一路穿過的軌跡就會了解這裡,一點也不新。

西湖導覽員:「現在如果說我在這個湖面上走的話,也走的是一個明代的路線,明代的時候,就這麼有,可以回到明朝的時候,這麼一個景觀、這麼一個感覺了。」

短短幾年,曾經消失的明代「上香古道」,就在眼前重新出現,但更叫人吃驚的是這個數字:5千萬,一片西湖,每年觀光人次5千萬,竟然足足有台灣總人口數的2倍多。

◎台商西湖邊賣響咖啡 勝在快狠準

不只是湖光山色,而是發展無限量的觀光潛力,讓這個嗅覺敏銳的台灣人,先到先贏。「兩岸咖啡」董事長楊進發:「那時候先卡位囉,當然。」

戴著眼鏡,笑容可掬,一開口,熟悉的台灣腔,他是楊進發,在這兒賣的「兩岸咖啡」堪稱西湖畔最響亮的品牌。楊進發:「這邊是北那在南『南山路』那邊,就是等於這邊西湖,這邊的對面的那邊,那邊有3家店。」

◎一年「插店」8家 台灣人沒時間猶疑

談笑用兵間,一舉在西湖畔插店8家。楊進發:「我都是從那邊搭船,搭那個小船,有漿那種、划船那種,慢慢從那邊划過來。大概半個小時左右,喔,那個最棒。」

◎「搭船巡店」絕無僅有 台商繞西湖

「坐船巡店」,因為環繞西湖,到處都有楊進發的咖啡店。楊進發:「這,我都坐這,這位置最讚了。」

「鏡湖廳」裡二樓這個位置,是楊進發的「保留位」,在他環湖8家店裡,這是最得意的代表作。楊進發:「這個品牌效益是非常大。」

曾經,清末革命女傑「秋瑾」,就住在這個「鏡湖廳」,豪氣地拿下經營權,台灣來的楊進發一簽就超過10年,因為還有什麼比在馳名世界的西湖邊賣咖啡,更能為他加分呢!

◎相當NT900億商機 西湖不只是古蹟

TVBS記者尤美心:「環繞西湖畔呢有一條南山路,在這條南山路上,老建築改成的特色餐廳林立,不過這片老洋房中,只有5棟是買斷的,其中之一就是這『南山路204號』的兩岸咖啡。」

鏡頭裡這棟兩層樓清水磚洋房,70年了據說是哪個將軍的故居,02年剛好是西湖開始整治那年,台商楊老闆偶然有機會買下它,04年,它就就被定為杭州市定古蹟,不只是慧眼識貨,重點是,你現在有錢也買不到。

楊進發:「永遠都不可能買得到,因為那裡整條路都幾乎是古蹟,所以它定為古蹟後,它就不可能再賣了,所以那一棟我是要把它做為傳家之寶。」

只有5年歷史的兩岸咖啡,因為「環西湖,插店古蹟」的精準策略,品牌質感打出來了,再回到經營面,這片湖光山色,從02開始綜合整治之後,帶進的人潮錢潮,商機驚人。

杭州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副主任劉穎:「我們到『柳浪聞鶯』裡面的飯店去吃飯,我們還得5個人先買10元門票,先買50元門票再進去,但是我現在,免費開放以後,環境改善了,門票沒有了,那麼相對來說,我裡面的商業服務增值了。」

一年180億人民幣,這是杭州一年,因為西湖增加的收益,180億人民幣,近900億台幣,西湖一直蛻變,遊人一來再來。

記者:「這是第幾次到西湖來了?」上海遊客:「第幾次好像說不清楚,好像3、4次了已經。」記者:「玩不膩?」上海遊客:「玩不膩,山好水好,風景好。」

遊西湖,你可以走水路、你可以散步走堤岸,也可以住湖濱賓館,或是搭上環湖車,現在,西湖的下一個目的就要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新修舊景」的西湖風光,不全然是古蹟、也不完全是天然美景。能不能在2010年,登上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舉世矚目。

不論申遺的目標能不能達成,話題不斷、美景不滅的新西湖,已經緊緊捉住世人眼光。

◎感謝名單:杭州市西湖風景名勝區 管委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945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