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挑戰醫學倫理!中國大陸科學家「基改」嬰.判3年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31 19: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球首例經過基因編輯的嬰兒,2018年11月在中國大陸出生,當時主導研究的大陸科學家,修改受精卵的基因,先後讓三名「基改寶寶」天生對愛滋病免疫,震撼全球醫學界,多數學者認為他破壞醫學倫理規範,中國官方也下令調查,這起事件爆發一年後的現在,週一(12/30)深圳法院一審宣判,參與研究的三名科學家觸犯非法行醫罪,分別處以一年半到三年的有期徒刑,最高罰款三百萬人民幣。

生物物理學者/基因編輯嬰兒項目負責人 賀建奎(2018.11.25):「兩名漂亮的中國小女娃,露露和娜娜,在幾周前和其他寶寶一樣、健康地來到這個世界。」

 

曾是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身為生物物理學者的賀建奎,主導一項基因編輯嬰兒項目,讓一對經過修改遺傳密碼的雙胞胎姊妹,在2018年11月於中國大陸誕生,不僅成為史上首例,更震撼全球醫學界!

生物物理學者/基因編輯嬰兒項目負責人 賀建奎(2018.11.28):「我很驕傲,我覺得自豪。」

賀建奎的「自豪」就像打開禁忌的潘朵拉盒子,這個挑戰醫學倫理底線的行為,12月30號遭深圳法院一審宣判:有罪!
 

中新社記者:「該事件是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自籌資金,蓄意逃避監管,私自組織有關人員,實施國家明令禁止,以生殖為目的之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

賀建奎與其他兩名同樣沒有醫生執業資格的醫療機構人員,觸犯了非法行醫罪,三人當庭認罪。其中,賀建奎被判三年有期徒期,並且處以300萬人民幣罰金,換算大約是台幣1290萬元;另外兩人的刑期則分別為兩年和一年半。

生物物理學者/基因編輯嬰兒項目負責人 賀建奎(2018.10.10):「全世界進入胚胎基因編輯的發展階段,一定會有其他人在其他地方進行這項實驗,如果不是我也會有其他人。」

中國大陸官媒報導指出,他們知法犯法,因為中國明令禁止以生殖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行為,也不准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藉由人工輔助生殖的技術懷孕,而賀建奎的基因編輯嬰兒研究,徵求到八對夫妻參與,每一名丈夫體內的愛滋病病毒抗體都呈現陽性。

生物物理學者/基因編輯嬰兒項目負責人 賀建奎(2018.11.25):「在我們將丈夫的精子注入到妻子的卵子之後,我們還注射了一點點蛋白質和指引信號,去做基因手術,當露露和娜娜還是單細胞的時候,這個基因手術,會關閉能讓愛滋病病毒感染人類的大門。」

簡單來說,賀建奎是利用被稱為「基因剪刀」的CRISPR-Cas9技術,修改了受精卵的基因,總共有兩對夫妻懷孕、先後生下三名嬰兒,而這些經過「基改」的寶寶,天生對愛滋病免疫。

生物科學學者:「一條不該跨越的線,被跨越過去了;這非常令人不安,非常不恰當。這件事非同小可。」
 

基因編輯嬰兒的研究與誕生,掀起軒然大波,當時不僅多名國際醫學界和生物科學學者提出警告,中國大陸也有超過120名科學家發出聯合聲明,表達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的立場。

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 魏文勝:「中國是禁止的,世界大家的共識也是禁止的;他沒有任何科學技術上的突破,完全是道德突破和倫理突破,這恰恰是不能突破的,我們早就可以做這件事情,我們是不做,就是怕帶來這種倫理災難性的後果,跟公眾的不必要恐慌。」

基改寶寶除了有道德倫理爭議,也沒有人敢保證,經過編輯後的基因不會產生新的缺陷;而如果真的產生缺陷,流入了人類的基因庫,恐怕引發未知的蝴蝶效應。另一方面,也可能讓人們開始以治療疾病之名,追求訂製「理想寶寶」、扮演起造物主的角色。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細胞生物學教授 伯傑隆:「有很多物質是你不了解的,這很危險而且不道德,這也是為什麼直到今天,還有這麼多反對基因編輯的聲浪。」

如果人類能為下一代挑選有利的基因,恐將造成遺傳不平等的現象,例如有錢人家的小孩各個高富帥、白富美,沒能力改變基因的恐怕永遠只能是弱勢族群;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主流科學界認為,在不可挽回之前,必須將它關上,在醫學科技發展與人類操控生命遺傳之間,守住道德倫理的底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基因#基因改造#基因編輯#醫學#科技#中國大陸#科學#嬰兒#愛滋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89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