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商回流助攻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今年首亮黃藍燈


發佈時間:2019/12/31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31 12:4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景氣回升,台經院今天公布1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終結連續12個月象徵衰退的藍燈,今年首度亮起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分析,受股市表現亮眼、美中貿易協商朝向正面發展,未來景氣看好,帶動需求面指標表現。

就信號值來看,雖然僅跨過黃藍燈門檻值下限,不過台灣經濟研究院指出,這不但結束連續12個月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紀錄,也是今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製造業景氣可望溫和復甦。

 

台經院分析,由於受惠於半導體高階製程需求持續升溫、台商回流帶動國內產能,以及旺季效應優於預期,使11月出口與製造業生產指數由負轉正,帶動需求面指標表現,加上近期國內股市表現亮眼,美中貿易協商朝向正面發展,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景氣,拉抬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0月的9.74分,增加0.94分至11月的10.68分。

進一步分析11月的景氣信號主要組成項目,台經院指出,有3個項目分數增加、1項持平、1項減少,其中以經營環境面增加0.51分最多,而原物料投入面與需求面則分別增加0.29分與0.24分,成本面維持不變,售價面則減少0.11分。

至於11月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台經院指出,呈現衰退的藍燈比重由10月的50.96%,微幅減少至11月的49.45%,低迷的黃藍燈由44.35%下降至23.34%,持平的綠燈由4.69%增加至25.73%,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比重為1.47%,並沒有產業亮起代表繁榮的紅燈。
 

11月的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為該產業在今年首次出現綠燈。台經院分析,受惠於終端客戶庫存去化、旺季效應優於預期、主要廠商高階製程產能滿載、物聯網晶片出貨暢旺等因素,使得11月本產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由負轉正、出口年增率擴增,帶動需求面指標表現。

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在11月時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持平的綠燈,台經院說明,受惠於年終換車需求浮現、車廠加大促銷力道衝刺業績,11月份新車領牌數達到4萬698輛,且較107年同期成長13.02%,此外,歐美的汽車零件訂單需求強勁,帶動國內主要汽車零件廠商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商#製造業#回流#景氣#黃藍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5

0.0562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