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咳超過2個月! 醫曝6大症狀:恐是肺癌、肺結核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30 18: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30 18:5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秋冬時節天氣變化大,民眾常因咳嗽至醫院或診所求診,對此,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泓毓就表示,大部分咳嗽是屬於急性咳嗽,民眾通常會主動求醫;但若咳嗽時間持續較久,就容易隨著時間拉長而被輕忽,陳泓毓就提醒,若持續咳嗽超過2個月,一定要就醫檢查,因為可能是患上肺癌或肺結核!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陳泓毓醫師表示,持續咳嗽超過2個月稱作慢性咳嗽,而常見慢性咳嗽原因有3種,包括鼻涕倒流、胃酸逆流及氣喘,涵蓋了9成慢性咳嗽的狀況,陳泓毓進一步指出,鼻涕倒流的特徵,就是喉嚨一直有「卡痰」的感覺,且晚上正躺睡覺時症狀更明顯,常見的原因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

 

再來胃酸逆流的特徵,陳泓毓表示,胃食道逆流會有「火燒心」的感覺,嘴裡也有酸味、喉嚨異物感,常因為暴飲暴食、吃油膩、辣的食物、咖啡、酒及抽菸而加重;至於氣喘特徵則是胸悶、會喘或是呼吸有哮喘聲,會因運動、大笑、接觸到過敏原或冷空氣而觸發,而且夜晚、凌晨症狀會較明顯。

示意圖/TVBS

不過陳泓毓醫師也提到,大部分的慢性咳嗽是良性的,只是當中可能藏有少數較嚴重的疾病,像是肺癌以及肺結核等,因此若咳嗽伴隨全身性的不舒服,或是合併其他嚴重的症狀時,就應該要趕快就醫檢查!

 
至於哪些症狀要特別留意?陳泓毓指出,若咳嗽伴隨著體重下降、發燒、呼吸很喘、咳血,或是過去有慢性菸咳,但是最近咳嗽的型態有改變,以及戒菸後咳嗽持續超過1個禮拜等,都要特別小心。

最後陳泓毓強調,若有慢性咳嗽的問題,建議及早就醫找出原因並對症下藥。另外,平時也可採取一些個人保健措施,例如受鼻涕倒流及氣喘所苦的人,建議保持環境清潔、清除可能的過敏原,嚴重空汙時也要避免外出活動;胃食道逆流患者則需避免菸酒及刺激性食物,陳泓毓直言「咳嗽可大可小,慢性咳嗽嚴重者也是可能危及生命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咳嗽#肺癌#肺結核#氣喘#鼻涕#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717

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