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年輕人冷感 2019多項選舉投票率跌破5成


發佈時間:2019/12/30 17:4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30 17:4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今年適逢12年一度的統一地方選舉與參議院選舉重疊的一年,沒想到參議院選舉等投票率竟跌破50%;學者指出,長期來看投票率逐漸下滑,特別是年輕族群投票率非常低。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7月舉行的參議院選舉投票率僅48.80%,以全國性選舉來看,是二次大戰以來第2低的水準。

 

而在地方性的知事選舉,18個選區中包括北海道、岩手縣、神奈川縣、鳥取縣及大分縣,都創下歷年最低投票率紀錄;18個選區中也有多達12個選區投票率跌破5成。

更有甚者,44個道府縣的議員選舉,多達8成的35個選區投票率都創下歷史新低紀錄。

專精選民投票行為研究的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小林良彰說,長期以來投票率逐漸下滑,特別是年輕族群投票率非常低。
 

小林說,投票率一旦下滑,就會造成「少數人意見決定社會整體走向」;因為年輕人不去投票,就愈來愈不會出現以年輕人為主的政策。

日本經濟新聞曾報導,日本國政選舉中,20歲到29歲的族群投票率很低,連續6次大選僅有30%水準;20歲以下族群投票率也呈現下滑情況,例如2016年參議院選舉是首度將投票年齡降低到18歲,當年18歲及19歲的投票率是46%,但到2017年眾議院選舉時下降到40%。

日本財團曾在5月到6月針對1000名17歲到19歲年輕人進行網路民調,有關不投票或尚未決定是否投票,理由包括「沒時間」、「沒有支持的候選人」、「不了解政治和選舉的資訊」、「麻煩」及「沒興趣」等。

日本岡山大學公共經濟學教授岡本章說,年輕人投票率低的情況,快速發展的少子高齡化是原因之一,因為老年人占比提高,很多年輕人認為自己的意見不被採納而放棄投票,結果造成老年人的一票分量變得更重,陷入惡性循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年輕人#日本#選舉#投票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564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