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空競賽新戰場 紅色星球:火星!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3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31 16:5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20年,地球之外絕對是各國勢力的新戰場,除了月球,美國、歐洲、阿聯,甚至中國,都放話要開始探測火星。在太空競賽上,目前看來各國還在追著美國的車尾燈,因為美國宣稱要在2020年送探測器靠近太陽了!美國的優勢是早早引進民間企業合作,美國太空總署與特斯拉創辦人恩隆馬斯克的Space X公司,成功合作發射「獵鷹」火箭與「龍」太空飛船,進行商業運送衛星,或科學實驗送人上太空站測試。雖然人人有野心,真要找得到身心都強壯的活人,熬得過幾年漫長無聊太空旅程,到其他星球出任務,難度相當高。

中國河北省懷來縣郊區,36條百公尺以上的電纜正拽著火星探測器模擬垂降;火星重力比地球小,怎樣遙控火星探測器避開地面障礙物降落。火星與地球一樣有極冠、有四季、一天也是大約24小時,甚至還可能有水;對火星有好奇有野心的地球人,絕不只中國人。

 

英國設計師正在無塵室中組裝火星探測車,2018年,義大利科學家就分析歐洲太空總署火星探測車帶回的資料,認為火星南極冰層下有液態水!

義大利科學家 法拉米尼:「我們發現了液態水,就在火星的地底下。」

歐洲太空總署的2020火星計畫在冰雪地模擬空投火星探測器,降落後工程師們趕緊撿回。為了適應各種火星地貌,這架ExoMars 2020火星探測車也在西班牙塔貝納斯沙漠試車。
 

動畫片配樂氣勢磅礡,火箭發射升空一路上扔掉推進器,剝掉一層層外殼,最後接近火星。沒在缺錢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新年願望之一也是上火星。

阿聯酋航天局首席研發創新官員 阿瑪絲卡莉:「我們特別是希望研究火星大氣層,所以包括它的低、中和高各層,以及試著了解氣體怎麼從火星大氣層中流失。」

從大氣層開始,發下豪語未來要在火星上建城市,但事實是,關於火星,阿聯和中國都還沒追上美國的車尾燈!1976年9月,美國的維京一號探測船就在火星著陸。目前已有來自美國、印度、歐洲等地三十多個探測器上過火星。在太空競賽場,美國最新的夢想是:太陽;「太陽軌道器」雛型已在德國完成,預計2020年初將發射,兩年後到達太陽附近,開始收集太陽極區磁場活動的資料。不過,想要一片地球以外能踏上的土地,很多人還是想著火星,包括這個位愛說大話的美國總統,他甚至希望送活人上火星。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要去月球也要去火星。」
美國太空總署署長 布里登斯廷:「我們必須利用月球做驗證,當我們去火星會待上很長時間,所以我們必須學習怎麼在另一個世界生存和工作。」

言下之意是沒辦法跳過月球直接載人衝往火星。但做著太空旅行夢的人不只總統。美國的火星任務成就,很大助力來自民間企業,這點遠勝中國。2011年美國太空梭正式退役,這之後美國一直都是付錢買「機位」,搭乘俄羅斯的太空飛船往返太空站,每張「機票」要上千萬美元,但美國太空總署NASA把經費投向民間,包括波音公司與Space X公司都在研發新的太空飛船。

美國太空總署人員:「四、三、二、一, 發射!」

 
2019年3月,等了8年,第一艘美國民間製造、載人太空航行器「龍」順利發射,子彈型膠囊船體長約8公尺,雖然只載了一個假人雷普利,但不需要機械手臂幫助就能直接接上太空站。

 美國太空人 安妮麥克萊恩:「僅代表雷普利、小地球公仔、我本人,和我們的組員,歡迎新組員「龍」。恭喜大家,昨天發射成功,今天又跟太空站連接成功。這些驚人的壯舉顯示了太空任務不容易,以及我們有能力完成很艱苦的事。歡迎來到太空飛行新時代!」

龍系列飛船已經不是馬斯克關於火星的唯一產品,他的SpaceX公司還與美國太空總署合作了「獵鷹」系列貨運火箭,成功送商業衛星入地球軌道。2018年,獵鷹火箭成功將馬斯克的得意作品,特斯拉跑車送上太空後,馬斯克宣布2020年將用更新款的大獵鷹火箭,運送兩艘無人飛船上火星。

 SpaceX執行長 恩隆馬斯克:「人類太空飛行,就是我創建SpaceX公司的原因。我們很榮幸能與NASA合作,並實現目標。這確實是一個夢想成真。」

NASA與馬斯克的共同目標並不是直奔火星,而是2024年前再次送人上月球,一切順利的話,2030年要把太空人送上火星。美國也瞄準了火星上這塊南極冰層下的鹹水湖,在這裡或許某些厭氧菌可以生存;這又延伸出一個問題:到了火星之後,人類怎麼生存?

 
火星到地球的距離比月球到地球要遠多了。簡單說,送人上月球只要三天,送人上火星單程是七到八個月!抵達後,開始各種科學實驗與火星任務,一一完成後再回家,一切順利的話太空人也得隔三年才重返地球。NASA堪稱地球人火星任務的領頭羊,也承認目前要像電影中一樣,在火星表面種出植物是辦不到的,所以這三年期間都要吃罐頭或真空糊狀物;更糟的是要聯絡家人非常困難,不像在太空站工作,往窗外還能看見家鄉地球,去火星這件事超級孤獨,出發後不久連地球都看不見了。

 2020火星計畫實驗室人員 庫柏:「2020美國火星計畫,探測器降落點是一個幾萬年前充滿水的地方,我們想找到生命徵兆或史前生命遺跡,或許能顛覆我們的思維,關於我們人類是否宇宙中獨一無二的?或者,我們在宇宙中的定位到底是怎樣的?」

究竟為何急著上火星?是為了逃離地球,還是開墾殖民?或者,只為好奇,我們人類在宇宙中是個甚麼樣的位階?

CNN記者:「當時阿姆斯壯踏上月球表面,儀器紀錄顯示他心跳瞬間加快,但表面上看來很淡定。」

是純粹緊張,還是阿姆斯壯看到了什麼?眾說紛紜。人類前仆後繼地往太空探索,展開國與國間的競賽,又忐忑地希望遇到另一個星球的生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星#太空競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4

0.1151

0.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