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早上起床喝水超養生? 中醫師揭5習慣:其實很傷胃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8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近幾年愈來愈多人關心飲食健康資訊,不少長輩都會提醒孩子,要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但其實「喝水」也是一門大學問,若在錯誤時段狂喝水,恐會造成反效果!對此,有中醫師就曝光5個「一般人以為健康的習慣」,提醒民眾別再犯,否則可能會傷及腸胃、得不償失。

根據《良醫健康網》報導,中醫師郭哲彰日前列出5個錯誤飲食習慣,強調這些習慣對正常民眾雖是有益的,但若是腸胃不好的民眾照著做,反而會對腸胃造成刺激,這5個習慣如下:

 

1、早上空腹喝1大杯水
中醫師郭哲彰表示,早上剛睡醒時腸胃還沒有開始運作,若一下子就喝下大量的水,反而容易刺激腸胃,導致胃酸大量分泌,加上這時肚子內沒有食物能讓胃酸消化,因此就會成胃痛不適,郭哲彰提醒,尤其本身患有胃腸潰瘍的人,更不建議空腹喝水。

2、飯前、飯後大量喝水
許多人喜歡餐前、餐後一次喝很多水,或是在吃飯時以湯、水就飯,但郭哲彰就指出,其實這樣的習慣對於胃腸消化吸收功能不佳的人來說,容易讓食物在胃中停留過久,進而造成飽脹、胃痛。因此建議有胃腸潰瘍的民眾,「最好養成飯水分離的習慣,若真的覺得很渴,也不要一口氣喝太多」。
 

示意圖/TVBS

3、喝茶
郭哲彰表示,茶類飲品含有咖啡因、茶鹼,容易刺激胃酸的分泌,對於胃壁、十二指腸內壁脆弱的人,容易使胃酸分泌更多,增加腸胃黏膜受損機會。

4、高纖飲食
不少人都知道攝取膳食纖維對健康有益,但像果皮、穀類麩皮、竹筍及芹菜等蔬菜的粗纖維,因為質地較粗糙、不易吸收,所以食用過量易使胃腸受損,郭哲彰就建議,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民眾,應該避免攝食這類食物。

5、豆製品、發酵食物
黃豆、豆漿、豆腐及豆干等豆類製品嘌呤含量高,會刺激胃酸的分泌,吃太多還容易刺激胃壁,另外,納豆、麵包及饅頭等發酵食物則是含大量空氣,吃多容易腹脹,所以應減少攝取。

最後郭哲彰提醒,想要減緩或降低胃痛不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三餐定食定量、細嚼慢嚥,每口食物至少都咬30下;此外,也要盡量少吃辛辣、油炸、燒烤等刺激性食物,更不要邊吃飯邊講話,以免吞下太多空氣引起脹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腸胃#喝水#起床#空腹#胃痛#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56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