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懶人專用「定期定額」投資術 專家:這幾點必須留心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7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7 23:27

現代人平均壽命延長,提前預備退休後的開支成為民眾投資目的,但放銀行定存可能太少,工作繁忙盯盤也沒時間,不少人採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投資,但要如何維持投資效益,專家特別叮嚀,有幾個大原則必須留意。

圖/TVBS

 
投資專家楊忠憲:「這些就是,我可能這個禮拜我如果想買股票,我就從這裡面去挑。」

緊盯個股表現,偶爾拿起手機回覆學員發問。

投資專家楊忠憲:「就是他們問個股掛號,那像我昨天一天就要回120檔。」

 
現年41歲的楊忠憲,是個「斜槓中年」,過去創業經營連鎖餐飲品牌有成,30歲前累積人生第一大桶金,但希望50歲能在經濟無虞下退休,從2010年開始認真學投資。

投資專家楊忠憲:「不要錢都擺在定存那麼低,總不可能全部都買保險,所以那時候就開始研究房地產,研究基金,研究股票。」

多年鑽研下來,自己一套股市心法,號稱年化報酬率30%起跳,如今副業幾乎變本業,出書開課演講,學生遍布全台,但許多學生最常問到的就是工作繁忙,沒有多餘的時間盯盤,如何累積退休資產。

圖/TVBS

投資專家楊忠憲:「所謂懶人投資的方法不外乎就是我們買一些比較穩健型的商品,然後我們分批定期定額的概念去做,配置部分我會配置一筆就是我們幫小朋友,在他小時候就配置一筆錢在ETF,那我們那時候也是用定期定額的方式。」

記者李頂立:「台灣社會高齡、少子化,未來還要面對長照的問題,因此提早規劃退休這件事情在現代人意識是越來越抬頭,可以看到相當多的投資產品都是專門針對退休規劃上面,甚至現在有相當多的產品都是主打懶人方式,也就是定期定額每個月投入一定比例的金額到股票、基金甚至保險上,究竟這樣的模式有什麼優勢呢?」

投資專家楊忠憲:「他好處就是說可以把長期成本拉低,假設我分到三年五年甚至拉到十年來看,我一定會買在中軸線。」

長期下來能攤平投資成本,不會落在相對高點,但要採用定期定額模式,專家建議也要掌握幾大原則。
 

原則一:堅持扣長期

群益投信私校退撫投資團隊總召集人呂鴻德:「建議要扣長期,希望能扣到(至少)三年,因為根據我們研究,扣滿一年之後勝率幾乎可以達到五成以上。」

原則二:漲多要停利、下跌不停扣

群益投信私校退撫投資團隊總召集人呂鴻德:「獲利已經達到15%到20%,您可以在這個部分先行做一個獲利出場,但是原來扣款的機制還是持續再扣款,長期來看這樣累積的效果會更好。」

圖/TVBS

 
原則三:逢低要加碼

金融比較平台經理呂芝穎:「我收入變好的情況下我多累積下來這些資本,這個時候就可以逢低加碼買進,在相對低點的時候買到更大的部位,那這樣子的話就可以更有效的去獲得投資的效益。」

但投資畢竟有賺有賠,以定期定額投資最常見的股票、ETF、基金來說,專家建議一般小資上班族在選擇上必須要評估投資的成本和風險。

金融比較平台經理呂芝穎:「那以股票或ETF來說,其實每一筆的成本就是0.1425%的手續費;那如果是在銀行裡面投資基金的話,它就會有申購手續費1到3%,然後再來還會有轉換費等。」

而標的選擇同樣重要,如果是從包裹一籃子商品的ETF或基金下手,長期風險較低,如果要鎖定個股,最好對於該企業及領域有一定把握。

投資專家楊忠憲:「純個股的話我們還是會比較期望是在金融股、傳產股還有像一些景氣循環股的部分,大的環境來講現在指數位階已經到一萬兩千多點,等明年如果有修正幅度大一點,你在開始進行定期定額。」

退休規劃畢竟是數十年的長期馬拉松,就算是懶人定期定額,還是要定期檢視、汰弱留強,並持之以恆滾動複利,才能達到最好的投資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投資#金融#股票#保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574

0.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