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珍珠幼貝不明死亡 珠寶供應斷貨威脅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7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的珍珠正面臨斷貨危機。日本著名養殖珍珠產地三重縣英虞灣,今年夏天珍珠幼貝大量死亡,幼貝損失高達200萬顆;另外,珍珠產量第一的愛媛縣宇和海也發生同樣災情,損失金額約3億日圓,死亡造成真正原因至今仍無法確定。而幼貝大量減少,業者沒有夠多的蠔貝能植入珍珠核,連帶影響整個珍珠供應鍊,也讓日本,甚至是海外的珍珠市場受到威脅。

風平浪淨的灣岸,海面底下藏著一籠又一籠的珍珠母貝,這裡是日本三重縣「英虞灣」,是日本珍珠養殖的發源地,但英虞灣卻發生了異狀。

 

三重縣水產研究所人員 栗山功:「這個是狀態不好的蠔貝,今年大概7月時,開始出現這樣的珍珠貝。」

今年夏天,英虞灣的養殖業者不約而同都遭遇了幼貝死亡。

珍珠養殖業者:「英虞灣整體從沒發生過這麼極端的死亡狀況。」
 
珍珠養殖業者:「再這樣下去2、3年的話,我們養殖業全部都要喝西北風了。」

三重縣水產研究所調查了海灣內300間養殖場,有超過8成業者都受害。

珍珠養殖業者 濱口隆也:「我買了1萬5千個,就是那種小到看不見的幼貝,然後剩這些,只活了大概100個,原本我有1萬5千個。」

1萬5千死到只剩100,簡直就是血本無歸。更令人擔憂的是,如此嚴重的災情不只發生在三重縣。

NHK主播:「珍珠產量全國第一的愛媛縣宇和海沿岸,也發生珍珠幼貝大量死亡。」

愛媛縣與三重縣並列日本珍珠重鎮,而愛媛縣的母貝生產量,不但占了全日本9成,更支撐著其他珍珠產地所需,其中也包括了三重縣;如今蠔貝生長環境出現異變,重創珍珠供應鏈。

珍珠養殖業者 濱口隆也:「我手上已經沒有多的蠔貝了,後年的話很可能都產不出來了。」

 
幼貝大量死亡,對於養殖業來說嚴重性非同小可。一般珍珠養殖,會在春季配種幼貝,等待一年半到兩年半,幼貝長大後,人工植入珠核,再花半年到一年時間讓珍珠成型並取出。如果情況再不改善,珍珠產出將出現斷層,恐怕到時有錢也買不到。

珍珠養殖業者:「如果因此失業會很麻煩,希望能查出是什麼原因。」

所有養殖場都在問,到底海洋發生什麼事?三重縣政府9月時展開調查,認為今年春季海溫偏高,導致浮游生物減少,使得蠔貝沒有足夠食物,以至於營養不良而死。只不過對於這樣的推論,縣政府也不敢拍胸保證,珍珠幼貝大量死亡仍是件懸案。

珍珠養殖業者 青山欽也:「這裡是採苗設施。」

政府找不出原因,業者也只能自救,這間幼貝培育場決定大冒險,把傳統的春季配種改為秋季,挑戰蠔貝習性。

 
珍珠養殖業者 青山欽也:「秋季採苗非常困難,因為有卵的蠔貝非常少。明年會有多少貝能大到可以用,雖然我們現在都還不知道,但還是希望能盡量幫助大家度過危機。」
珍珠養殖業者 濱口隆也:「這真的是個挑戰啊!」

秋季產貝、養貝,對業者來說是場賭博,沒人知道這些幼貝能不能撐過寒冬,但也只能拚一拚,好讓珍珠能如期產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珍珠#養殖#三重縣#英虞灣#死亡#幼貝#愛媛縣#宇和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5

0.3021

0.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