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生病「兒童表意權」家長傾聽 醫:不違背孩子最佳利益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7 0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7 00:29

做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長大,但有少數孩童,因為疾病關係必須長期進出醫院治療,病情嚴重的孩童,則是需要長時間對抗病魔,往往當生病的孩子期望治療的方式與家長不同時,醫師指出如果當孩子有決定能力,只要不違背孩子的最佳利益,其實父母可以好好思考。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少子化現在已經成為全球的趨勢,現在台灣也進入了少子化的社會,而往往現在每個家庭生的孩子特別少,每個孩子都是寶,一旦孩子生病的話,其實會讓家長非常擔心,但如果生了重病經歷了長時間的治療孩子他往往,他的表達意見與家長不同時,醫界指出了不應該,視他的想法為叛逆,反而更應該好好傾聽思考,了解他的想法。」

林口長庚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世翔vs.家長:「追蹤的血液還OK,白血球有2500。」

回診看報告,一有變化就要馬上住院治療,對家長來說雖然疲憊,但只要孩子能健健康康,說什麼都要積極治療,讓女兒能早日康復。

 
林口長庚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世翔vs.家長:「上個禮拜回來,對要打針。」

年僅四歲的陳小妹妹,她在兩歲生日當天,被醫師確診為淋巴性白血病這突如其來的噩耗,讓陳爸爸真的是難以接受,但只能樂觀的,往好的方向想,全力配合醫師治療,但陳小妹妹對打針這件事。

圖/TVBS

女童父親vs.女童:「你怕不怕打針,大聲一點,怕。」

女童父親:「不治療不行啊對啊再怎麼樣她的治療過程就是打針,就幾乎都是打針為主啊,會尊重她可是我們還是要聽從專業醫生的指示,盡量說服小孩子讓她去接受,她必須要打針這件事情。」
 
一語道破心中的憂慮,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長大

林口長庚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世翔vs.家長:「已經可以準備住院做治療,我們現在等病房。」

像這位李媽媽也想都沒想到,寶貝女兒不斷反覆發燒,一開始原本以為是輕微感冒,驚覺不對勁送到醫院檢查,確診為白血病,看著小寶貝才剛滿一歲,李媽媽為了孩子,配合醫師治療。
 

女童母親:「壓力還滿大的因為畢竟她這麼小然後她治療過程之中如果有什麼不小心,或是怎麼的這一部分我有跟爸爸討論過,但是我們還是覺得,還是不放棄。」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童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世翔:「七歲以下小朋友其實我們很多其實父母親決定為主,但是七歲以上他們有接受比較多教育,他們會有一些表達意見,所以他們其實應該是可以,多參與這些討論,他們可以提供他們意見,當然如果他們的意見,是在某些程度上是很合理,其實我們都應該要參考。」

專長兒童血液腫瘤,醫師陳世翔認為,如果當孩子有決定能力,只要不違背孩子的最佳利益,其實父母可以好好思考。事實上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也強調兒童表意權利,但我國醫療法、病人自主權利法等醫療相關法規,將兒童醫療決定權交給法定代理人。

北榮兒童醫學部主任牛道明:「醫師都覺得說治療起來是沒效的,那小朋友也不願意,但是家長還一直需要的時候,家長有時候會有自責的心理,他覺得怎麼樣我都一定要搶救。」

 
牛道明醫師不諱言,醫療現場經常看到,迫於父母要求與孩子意見相反,其實,對於醫療處置該怎麼做,父母更應該傾聽孩子想法,多思考多理解,再和醫師討論,做出對病童最好的方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腫瘤#少子化#醫療法#白血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2

0.0723

0.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