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和民眾黨怎麼活? 政黨票數字密碼助他選總統?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6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7 00:00

2020,總共有19個政黨爭取不分區席次,史上最多,在上一屆2016年,可能很多選民還不知道政黨票要做什麼,但這次政黨票很夯讓不少人開始注意,學者就觀察,柯文哲組黨後,不諱言自己要拚政黨票的不分區席次,也帶動討論度,而政黨票更成了小黨的保命符。

圖/TVBS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瀞瑩vs.民眾:「一起,比讚好了!一二三!」

民眾:「我只想抱她而已。」

不只男的,女生看到學姐黃瀞瑩也超開心,這是粉絲的熱情。

 
店家:「你今天政府在砍的不是他(軍公教)的錢,你知道嗎?你是在砍的是人民對國家的信任。」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瀞瑩:「台灣民眾黨正在做,我們正在努力,你要給我們一個機會。」

遇到為軍公教發聲的老闆,黃瀞瑩努力爭取支持,柯文哲忙市政,心腹蔡壁如跟著「全台大眾走」的活動,學姐成為「類母雞」幫區域立委輔選。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瀞瑩:「(我的支持者)應該還是屬年輕人比較多一點,然後...可是年輕人比較害羞,就是他們可能拿手機起來拍你,但是他們不太敢靠近你,跟你握手,或是跟你太,有太多的互動,所以會需要自己主動一點,然後去跟大家說不要害羞,可以過來一起拍照。」

其實自己也是害羞掛的,但人在江湖,不能比民眾害羞啊,而血滴子蔡壁如對候選人這麼說。

圖/TVBS

民眾黨立委候選人張幸松:「基本上來講,其實我每天幾乎都是(清晨)5點多開始跑,我今天這個行程(10點50)已經是第7個行程,壁如姐雖然是有點半開玩笑式的,她說你們沒有超過13件拜訪的行程,你們不要來跟我要資源。」

小黨新人要拚出頭,只能更勤勞,傳出柯文哲可能要請假輔選,就被不少議員質疑,也顯示出民眾黨的第一戰,有輸不得的壓力。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對民眾黨來說,他只有一次機會,因為柯文哲的魅力會隨著他的任期下來,那麼光環慢慢會褪色,所以一盛、二竭、三衰的道理,在柯文哲和民眾黨身上完全適用,柯文哲對這次政黨票的這個催化作用,其實居功厥偉,但是這一位(政黨票行銷)催生者,能不能讓自己的政黨,在這次當中超過六席以上,其實多數的民眾也在看看。」

2016年可能很少人知道政黨票的存在,這回選舉政黨票從綠葉變紅花,被很多人認識,柯文哲組黨後的訴求就很明白,區域立委我們可能選不上,但為2022市議員練兵,選戰核心直攻政黨票。

民眾黨立委候選人張幸松:「9號!政黨票15號!」

民眾黨候選人掃街,政黨票號碼不斷重複,跟自己號次一樣重要,因為政黨票得票率對小黨來說有4個魔幻數字指標,第一個政黨得票率過5%,就能夠依比例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還能擁有下屆總統大選候選人的提名資格,直接擁有入場券,不必連署,第二得票率過3%,就能拿到每年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金,而達到2%門檻,下屆選舉可以提不分區名單,得票率1%,則是政治獻金捐款人可抵稅。

圖/TVBS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黃國昌是不是能夠留在立法院,10幾天後就做決定了,那柯文哲這次大選完以後,不論誰當總統立法院有沒有黨團,柯文哲還是台北市長,所以他還是有一定的政治舞台,黃國昌在我們的不分區排名是第四位,那第四位的情況下,要破百萬票才有,那我們作為...以他作為指標來催票,其實是有一定的效果跟象徵性。」

民眾黨之前打出亡柯感,時代力量打亡昌感,直指黃國昌比柯文哲更急迫,時代力量不分區第四名排黃國昌,民眾黨第五名排蔡壁如,都是黨的重要核心人物,既是危險邊緣,差臨門一腳,又或是要再拉一席,小黨跟小黨彼此都不會客氣,因為誰都不想當被消失的那一位。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江岷欽:「今年的首投族將近118萬到119萬,那這些年輕人沒有意識形態,沒有藍綠的包袱,他們選擇變多了,簡單的說過去如果是藍綠兩大板塊,分食台灣政壇政治資源的話,這一次要開始『分眾市場』。」

政黨票成了小黨的保命符,也成了第三勢力成長的空間,2020,19個政黨,史上最多,競爭之激烈,相較區域立委的近身肉搏戰,也沒比較輕鬆,因為黨可能沒席次而說ByeBye!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立委選舉

柯P組黨備戰2020

#柯文哲#黃瀞瑩#軍公教#張幸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561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