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民團體發起罷韓 3萬份提議書送抵中選會


發佈時間:2019/12/26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6 11:4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Wecare高雄」等公民團體發起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民團代表上午赴中選會,送交32箱、共約3萬份第一階段罷韓提議書,並表示接下來將成立「罷韓大聯盟」。

「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公民割草發言人李佾潔、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前高雄氣爆自救會長陳冠榮等人,上午抵達中選會提交罷免案提議書,呼喊「光復高雄、保衛台灣」等口號,強調這是台灣民主史上重要的一刻,是第一次有直轄市長層級的罷免案。

 

擔任罷免提案領銜人的陳冠榮表示,罷免韓國瑜有五大理由,第一是韓國瑜違背責任政治,當選高雄市長4個月就宣布被動參選總統;第二是韓國瑜的施政滿意度連續出現不滿意度全國最高;第三,任由市政停擺,高雄正面對不可回復之損害;第四,「韓流」是不正常紅媒介入台灣民主的成果,需導正境外勢力滲透台灣的損害;第五,韓國瑜屢發性別及國籍歧視言論。

尹立表示,接下來公民團體將成立「罷韓大聯盟」,由李佾潔擔任召集人;今天提出第一階段提議書,經審核通過後,將進入第二階段連署,雖然只有60天時間很趕,但有信心可以完成。

依選罷法規定,罷免提議階段要有1%以上選民簽署,即第一階段要有2萬2800多份提議書,但提案單位送交3萬份,以備有不符規定被剔除者。
 

尹立表示,第2階段規定60天內要有10%以上高雄選民連署,即超過23萬份;接著第3階段投票,同意罷免票數需多於不同意罷免,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1/4以上,也就是約需58萬人同意罷免。

媒體詢問,韓國瑜昨天在政見會質疑罷韓遊行有許多不是高雄市民的人參加,尹立回應,選罷法規定很清楚,只有高雄人可以投票,如果韓國瑜認為罷韓的很多不是高雄市民,那何需擔心。

尹立說,韓國瑜6月宣布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他們是在6月27日提起罷免連署,並不是韓當選兩個月後;韓國瑜在高雄市議會總質詢還沒結束就去參加凱道造勢,預算會期請假不進議會,提出的摩天輪、挖石油等林林總總的政見沒有一樣兌現,鋪路清水溝的比例也沒有特別好,完全沒把市政當一回事。

另外,尹立指出,罷免面臨四大阻撓,包括不得接受政治獻金、沒有選舉補助款、連署行政作業繁瑣形同阻撓成案,以及韓國瑜的高雄選委會成為罷免案執行單位,手握連署審核權。希望未來能儘速修法,回歸憲法保障的罷免公民權。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公職人員的罷免,得由原選舉區選舉人向選舉委員會提出罷免案,但就職未滿一年者,不得罷免。罷免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即為通過。

根據去年高雄市長選舉人數228萬餘人推估,同意罷免韓國瑜票數要有約57萬餘票,罷免案才算通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公民團體#罷免#罷韓#中選會#提議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3

0.0560

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