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肥胖人口全球之冠 代餐市場迎藍海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5 19:55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大陸肥胖人口位居全球第一,龐大減重市場,讓吃代餐掀起風潮;根據天貓的統計,大陸代餐主力消費人群是95後女性,年投入在代餐的消費金額為人民幣三千元。市調機構預測,大陸明年代餐市場將有人民幣1200億,眾多食品公司投入代餐領域。雖然如此,但由於代餐在大陸算是新興食品,缺乏標準規範,可能有食安疑慮;而且醫師也提醒不是人人都適合吃代餐,一日三餐都吃會影響營養均衡。

民眾:「有時候吃完花生、毛豆就不吃飯了。」

 
民眾:「我有時候可能就晚上吃點西瓜,就不吃晚飯了。」
民眾:「喝酸奶吧,直接就把飯給(取)代了。」

吃水果、喝酸奶,總之就是少吃飯,大陸13億人口中,成年肥胖人數高達三億,標榜高纖維、低熱量、有飽足感的「代餐」,因此成了網紅食品。

從常見的穀類代餐粉、代餐餅乾在到寒天蒟蒻,大陸網上銷售的代餐品類多元,根據天貓統計數據,代餐主力銷售人群從90後女性轉為95後女性,而且大部分消費者年投入金額在人民幣三千元。
 

天貓平台食品行業專家 涂偉城:「3月份到5月份期間,像一些頭部的商家,整個為我們的天貓(天然製粉)這個類目,帶來了50%以上的一個銷售的貢獻。」

像這位家住北京的陳小姐,為了減重,加入了訂購代餐行列中。

消費者 陳小姐:「這個就是我當時上大學的時候,然後呢就是這麼胖,大概是146斤(87.6公斤)左右,現在就是90多斤(54公斤),我最開始的時候就是吃那個代餐粉,每天的時候吃三次。」

減重卻不至於餓肚子,是陳小姐選擇吃代餐的原因,即便每個月算下來,購買代餐費用也不比一般飲食便宜。

消費者 陳小姐:「確實成本還挺高的,我算一下(嘗試過的品種)至少四五種,(一個月)費用大概也就在六百到一千左右。」

看準這股代餐商機,加上製作代餐門檻不高,大陸許多食品公司紛紛投入這塊領域。

代餐食品公司首席執行官 王珂:「是今年5月份上線,在半年的時間裡我們賣了將近八千萬元,然後我們在雙11當天賣了1300萬元,大概和去年相比是20倍。」
 
天貓平台食品行業專家 涂偉城:「代餐市場是一個千億甚至萬億(兆)的市場,這個市場有巨大的一個消費空間,還沒有一個大的品牌形成主導力量,所以大量的一些新的品牌進來,同時巨頭也開始關注到這個市場裡面。」

根據市調公司預測,大陸的代餐市場到明年將達到人民幣1200億。不過,代餐和減重能否畫上等號,消費者感受不一。

消費者:「我看有些人真的能瘦了十幾斤二十幾斤,我同學真的瘦了,還挺有用的,但是主要還是少吃飯嘛。」
消費者:「我才沒吃幾餐,沒什麼特別感覺,因為我覺得吃了以後還是會餓。」
消費者:「有看見(朋友)他們嘗試過,也確實會有效果,但是好像不吃以後就會反彈。」

由於代餐在大陸算是新興食品,生產沒有一定標準規範,先前在浙江,還有大學生買了既沒標示生產日期、製造商,也沒有檢驗標章的代餐,吃到進了醫院。

 
大學生 小宋:「它跟飯一起吃的,就是你吃了這個之後,飯可能稍微少吃一點,就吃了半個月吧,本來一直以為是胃脹,肚子一直很大,就去醫院做超音波,發現肚子裡面全是腹水。」

這位大學生被診斷為肝腎衰竭,最後靠移植手術才救回一條命。營養科醫師就提醒,吃代餐不僅要弄清楚當中成分,而且也不是人人都適合。

營養科醫師 趙敏:「比如說腎病的患者,那麼一定要慎重去選擇高蛋白類的代餐;另外還有一個非常常見的人群,就是胃腸疾病的這一部分人群,是要控制膳食纖維的攝入。」

醫師也建議絕對不能一日三餐都吃代餐,否則影響營食均衡,減重不成反傷身。大陸這股代餐風潮如同雙面刃,迎接市場藍海同時,監管單位的把關也得跟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代餐#中國大陸#食品#減重#肥胖#運動#營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1039

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