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研發「人道鵝肝醬」不用強灌餵食鵝隻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5 20:02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鵝肝醬因為在生產的過程中,用殘忍的方式灌食鵝隻,所以不少國家和城市都已經下禁令,不許販賣鵝肝醬。法國的科學家為了保留這項傳統美食,研發了人道養鵝技術,可以不用再強迫灌食。但「人道鵝肝醬」的滋味究竟如何?經過法國主廚盲測的結果,認為還是傳統鵝肝醬勝出。美國加州和紐約市,都已經下了鵝肝醬禁令,也衝擊了當地的養鵝業;未來「人道鵝肝醬」或許可以成為養鴨業者的替代選擇,只不過在美味和價格上,還有改善的空間。

法國人過耶誕佳節,鵝肝醬是餐桌上必備的奢侈享受,但它也是極具爭議的食物;為了讓鵝肝長得肥大,鵝從一出生就開始被強迫灌食,過程十分殘忍。在動保團體多年的抗議之下,許多國家也已經禁止吃鵝肝醬;為了不讓傳統美食消失,法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人道養鵝技術,不必強迫灌食,也能增加鵝肝的脂肪。

 

法國科學家:「到了秋天,鴨和鵝就會進行數千公里的遷徙,他們會主動吃很多東西,為身體儲存能量;這個過程是由腸道菌群所觸發,讓肝臟堆積脂肪,那就是原本鵝肝醬的由來,不是靠強迫灌食。」

科學家從鵝的血清中,抽取出一種細菌,可以增加脂肪的堆積;小鵝只要吃一次藥,就可以達到增加脂肪的作用。

人道養鵝業者:「我認為(人道養鵝)是未來趨勢,因為動保聲浪會越來越大,所以這是未來的生產方式。」
 

人道鵝肝醬的滋味到底如何? 記者請來兩位法國餐廳主廚,對他們進行盲測,第一盤是傳統鵝肝醬,第二盤則是人道鵝肝醬。

法國餐廳主廚:「這個鵝肝醬不怎麼好吃,抱歉。
記者:「真的嗎?」
法國餐廳主廚:「 我真的很抱歉,沒有味道,沒有口感。這個味道比較入口即化。 這個好吃,另一個不怎麼樣。
記者:「所以完全不美味?」
法國餐廳主廚:「 最主要還是缺乏口感,非常的乾,但傳統的很柔滑。」

在這位女主廚的眼中,人道鵝肝醬的滋味差強人意。那麼再來看看另一位主廚的看法。

記者:「你覺得哪個是傳統鵝肝醬?第一還是第二?)」
法國餐廳主廚:「 第一種。」
記者:「沒錯),那你喜歡哪一種?」
 
法國餐廳主廚:「第一種,因為口感好;除此之外,第二種煎過頭了,有點過火了,而且本身也缺乏油脂。」

兩位主廚一致認為,傳統鵝肝醬無可匹敵;但說這話時,臉上卻帶著不好意思的表情,畢竟這樣的口腹之慾,是建築在動物的痛苦之上。

記者:「妳對強迫對鴨或是鵝灌食,有甚麼看法?」
法國餐廳主廚:「嗯... 不要吃囉!我很抱歉。要先知道鵝肝醬是從哪來的,鵝是怎麼被飼養的,要買法國的而不是東歐國家的。東歐國家有大型的工廠;在法國,鵝肝醬必須有有機認證標章,那是很重要的。至於飼養的方式,如果能找到替代灌食的方法,當然是再好不過了;但不好意思,對我來說那不是鵝肝醬。」

目前在歐洲,英國、芬蘭和波蘭都已經禁賣鵝肝醬;美國的加州和紐約市也下了禁令。而這些不能吃鵝肝醬的國家和城市,正是法國人道農場未來希望能打進的市場。

紐約一家頂級韓式料理餐廳,著名的鵝肝醬水餃,因為禁令成了餐廳絕響;當地的養鵝業者抱怨,他們難以維持生計,數百名養鵝工人都要失業了。
 

美國養鵝業者 亨雷:「我們在曼哈頓『Jungsik』韓式料理餐廳,一位很棒的主廚推出鵝肝醬餃子餐點;但因為紐約禁鵝肝醬令,現在不准端上餐桌,這會危害養鵝農業,因為美國各地都會開始禁鵝肝醬。」

美國兩家大型養鵝場,包辦了全國80%的鵝肝醬生產。加州早年就下了鵝肝醬禁令,紐約市也立法將在2020年正式實施;未來違法販售鵝肝醬的餐廳或店家,將被罰款1千元美金,約合台幣3萬塊。

美國獸醫:「紐約禁賣鵝肝醬,是一個早就該有的禁令了,你不用問獸醫的意見,只要看過為了肥美鵝肝,讓鵝承受的那種痛苦;除非你是陷入昏迷,才會覺得這樣不殘忍。」

法國的人道養鵝新技術,對美國受創的養鵝業,或許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替代方式;但目前還必須克服兩個問題,一是讓達到美味標準,再來就是價格問題。目前人道養殖的鵝肝醬,價錢比傳統鵝肝醬還要貴上三倍,價格缺乏競爭力 。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鵝肝醬#強迫灌食#人道飼養#紐約#盲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579

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