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9年日本人口少51萬 相當鳥取縣消失!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5 20:0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日本少子化持續加速,今年新生兒人數首次跌破90萬人,創有統計、120年來新低,也比日本官方預估要快了兩年;連帶總人口也大減51.2萬人,減少人數首次破50萬,相當日本人口最少的縣「鳥取」的人數,換句話說,現在日本每年減少的人口,相當一整個縣消失!日本專家警告,出生人數如果持續減少,恐怕將影響國家社會和經濟運轉。

早已邁入少子化的日本,現在危機更加升高!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推估,2019年日本出生人數僅86萬4千人,比去年大減5.92%,首次跌破90萬人。1947年日本出生人數超過267萬人,後來慢慢減少;到了50、60年代,迎來第二次嬰兒潮;但之後就一路下滑,平成元年,也就是1989年,新生兒還有124萬人;到了2016年,首次跌破百萬大關;今年更只剩下72年前的三分之一。

 

津田塾大學教授 森田朗:「生育年齡的人數越來越少,這些人工作、創造國家財富,支付社會保障的錢,也繳納稅金,代表未來年金、醫療等社會保障將會越來越嚴峻。」

今年日本出生人數跌到86萬人,比日本政府預估要快了兩年,少子化的速度顯然超乎想像,最主要就是因為工作和生產育兒難以兼顧,就算想生也不敢生。

家庭主婦(40多歲):「跟公司報告懷孕,因為工作優先,臉色都不好,也會被問什麼時候可以回來工作。」
 

請育嬰假女性(20多歲):「雖說小孩人數減少,但幼兒園不夠,小孩根本進不去,很難想再生第二個第三個。」

另一方面,年輕世代不想生,連婚也不想結。

美髮師(20多歲):「完全沒在想結婚,工作樂在其中,一個人去這裡那裡也很好玩,感覺到了約30歲再想就好。周遭不少人覺得不結婚也沒關係,以現在的收入而言,對結婚沒興趣,光自己生活就精疲力盡。」

日本出生人數減少三大原因,就是未婚率升高、晚婚化、收入少。現在日本男性每4人就有1人未婚,女性每7人就有1人,都創史上新高;男性初次結婚的平均年齡31.1歲,女性29.4歲,也都寫下新高;再加上收入少、對未來不安,更不敢結婚生子。

新生兒減少,人口自然加速萎縮,日本從2005年死亡人數就超過出生人數,自然增加率由正轉負,2007年起已連續13年負成長;今年人口更大減51萬2千人,幾乎相當鳥取縣(約56萬人)一整個縣的人口。

人口僅一千多人的山梨縣早川町,這所小學全校僅20名學生,有的年級甚至只有1人。

小學生:「一對一老師可以教得很詳細,但有不懂的問題或卡住時,沒有同學,有時候會想不出來。」
 

當地人口45%都是老年人,去年鎮上出生人數為零,小學從6校減到2校。為了鼓勵年輕人移居,早川町開始提供國中小學生,午餐和教材費免費,擴充育兒和住宅支援,今年新移居的家庭就有2名新生兒誕生。

山梨縣早川町町長 辻一幸:「不一步一步地做,往後將會是人口對策、維持地區生存,相當嚴峻的時代。」

不過現實是很多女性想懷孕生產,也想工作,但在日本的社會很難兩者兼顧。

「妊活」相關書籍編輯 安東步美:「很多讀者反映,能請育嬰假,但很難因『妊活』(為了懷孕的活動)請假,要跟主管說因『妊活』要去打針,今天要休假,往往很難開口。工作可以自己一個人努力就會有結果,但孩子不是努力就能有,要有丈夫、自己、有醫院等等。」

日本職業婦女越來越多,有學校希望學生在出社會前,就開始思考人生規劃,這所品川女子學院就推行「28計畫」,讓學生知道懷孕生產有年齡限制,要他們透過討論,想像自己的28歲。
 

品川女子學院理事長 漆紫穗子:「不希望她們不顧一切拚命工作,然後才發現是有時間限制,不要孩子們是因為不知道,而無法選擇要不要生產。」

如今日本人口加速減少,社會可持續性已亮起黃燈,少子化對策難有成效,未來恐怕得以人口減少為前提,重新思考社會保障、工作方式和教育體制改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少子化#日本#新生兒#嬰兒潮#未婚率#晚婚#人口#移居#懷孕#妊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654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