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國瑜恐變丁守中第二? 監察院糾正中選會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5 0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5 00:21

去年九合一大選,台北市開票時間最長,成為台灣選舉史上第一晚,更出現邊投票邊開票的奇景,讓選舉結果產生爭議,而監察院發現中選會竟然逕自修改《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手冊》重要規範,讓整個選舉程序出現重大瑕疵,提出救糾正案就是擔心2020再重蹈覆轍。

圖/TVBS

 
選務人員:「二號丁守中一票,四號柯文哲一票。」

裡面開票,外面排隊投票,這個民主奇景,是去年九合一大選的選舉亂象。

警察:「之後就不能排了。」

 
九合一大選投票結束,讓台灣選舉史上出現頭一回,邊投票邊開票的情況,但最糟的情況還不是這個。中選會遭監察委員糾正,未經委員會開會同意,就逕自修改《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手冊》的重要規範,其中包括延遲送達開票結果、按指印領票未查核、選票彌封破損及未宣讀空白未領票數。

中選會發言人陳朝建vs.記者:「當初怎麼會沒有開委員會就做出這個決議,這個是屬於細節性技術性的一個事項,那法律本來就沒有規定要宣布領票的人數,法規命令也沒有規定要這個宣布領票的人數,所以無論宣布或不宣布,都是屬於適法可行的措施。」

圖/TVBS

監察委員仉桂美:「你在開完票之後,你要宣讀領票人數多少用餘票數多少,(中選會)要把領票人數那塊要宣讀的全部刪掉了,所以去年九合一就全部刪掉了,刪掉了之後所以他只要說用餘票多少,他不需要宣讀領票人數有多少,那你即使人在現場,各黨各派都有派人也有派監票員,可是你沒有辦法去對啊,因為你只有用餘票數,所以用餘票數當然要跟領票人數,還有總票數一起算才有它的意義在,所以這個絕對是選舉正義,程序上一定要一清二楚才可以。」

時任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發言人的詹為元表示,當初還是中選會自己講出來,否則社會大眾都不知道,選舉程序有嚴重瑕疵。

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也因為這樣規則改變,讓它沒那麼嚴謹,導致它(得票數)最後登入時間,其實各投開票所差異非常大,譬如說我記得最長的投開票所,它從它開完票到登入到中選會系統,它花了7小時22分鐘,但最短最短才11分鐘而已,所這差異這麼大也讓我們也不禁懷疑,它中間是不是有更多可以人為動手腳的地方。」

監察委員仉桂美:「選票正義一人一票每票等值,每一票都有它的背後的一個神聖的義務跟責任,那你怎麼可以為了所謂簡不簡單把這個程序廢掉,這個完全不合法。」

《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手冊》原本規定,當投票結束、準備開票前,選務人員必須向現場所有人,宣布該投開票所的領票人數,這樣才能讓所有人知道,每個投開票所有多少張「剩餘空白票」,以免有人利用空白票圈選特定人作票;但中選會卻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前刪除相關規定。
 

圖/TVBS

監察委員仉桂美:「去年九合一台北市的選舉,法院判決裡面寫得非常清楚,判決書寫得它說呢,實際上你用餘票數不符的部分,那難謂非為重大事項,顯然它是一個重大事項,那重大事項所有讀法律的人都知道,重大事項是要法律保留的,那所以你要刪掉,怎麼可以隨便用一個行政決定呢。」

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選舉投票必須讓它規則越嚴謹越好,而中選會不應該變成縱選會操縱的縱,來讓這個更多人為的手段在裡面,那我當然也希望在這次總統大選,希望中選會能再把它的規則用的更嚴謹一點,而不要讓這次總統大選有任何爭議,當然我更不希望就是讓韓國瑜變成下一個丁守中。」

中選會發言人陳朝建:「在12月19日做成這個決議,會在開票前宣布領票的人數。」

2020大選在即,為了避免出現去年的投票亂象,中選會預計將有23萬名選務人員,他們能不能落實選舉程序,除了攸關大選結果,更是能否落實民主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九合一大選#投票亂象#中選會#2020總統大選#落實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790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