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素養導向」是什麼? 108課綱上路70%家長困惑

記者 葉俊宏 / 攝影 羅鼎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5 0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5 00:07

108課綱上路,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也針對課綱做了問卷調查,發現有七成家長,不了解課綱強調的「素養導向教育」什麼意思,甚至有4成家長,對新課綱抱持悲觀態度,專家解釋,素養導向其實就是希望學生,能把學校所學活用在生活當中。

圖/TVBS

 
台北市忠孝國小老師陳建榮vs.學生:「平安夜明天是什麼節,聖誕節。」

忠孝國小教室裡,班導師陳建榮提問,學生熱烈應答,這一堂上的是電影欣賞課程。

台北市忠孝國小老師陳建榮vs.學生:「牠是一隻什麼?刺蝟,刺蝟。」

 
影片開始,小朋友就被動畫吸引,只是看到一半,老師按下暫停鍵,不斷拋出問題讓大家腦力激盪,希望不像過去電影欣賞課,同學看完影片卻只達到娛樂效果,沒有反思學習,除了看影片,這堂課還有這樣的內容,

台北市忠孝國小老師陳建榮vs.學生:「她活到19歲之前,她就簽了器官捐贈的同意書,所以她過世之後,她的器官可以捐給8個不同的人。」

圖/TVBS

從電影到報紙新聞老師陳建榮有一套脈絡,課堂中播放聖誕節影片,讓小朋友了解在這個節日讓人聯想到關心關愛,和學習付出,再拿報章案例帶入生活議題,這樣的安排,其實就包含了108年度,剛上路的新課綱強調的素養導向教育。

台北市忠孝國小老師陳建榮:「孩子在聖誕節,從以前他們常常覺得今天他就可以得到很多禮物之外,希望他們可以把聖誕節有更多的這些感恩惜福,還有這一些行動能夠真的表達出來。」

記者羅鼎傑:「小朋友在教室裡面和同學老師互動熱絡,108年新課綱上路了,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也針對家長們做了一項調查,問問大家對於這新課綱裡面的素養導向究竟理不理解,沒想到表示不清楚不理解的家長高達70.2%,那麼再問到家長們對於這個新課綱所抱持的態度,有39%的家長是認為是悲觀的,顯示家長們對於這一份108年新課綱信心明顯不足。」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楊郡慈:「大家比較關注的一點是到底教師準備好了沒,那之前金車基金會他們其實有一個調查,是顯示8成的教師還沒有預備好,新課綱有19個議題的融入,然後再加上課程教學教法可能需要改變,為什麼因為可能要讓孩子了解什麼是素養。」

108課綱內容文鄒鄒,解釋核心素養,是強調學習不局限在學科知識和技能,而是關注學習和生活的結合,只是這樣的解釋還是不少家長覺得好抽象。
 

圖/TVBS

北市府教育局國小教育科科長鍾德馨:「譬如說我們在學習做開車駕駛這個部分,我們過去可能說我們看了一個教學影片,然後知道開車的一些技術,然後在模擬場練習,但是它畢竟還不是一個真實情境,可是到素養導向之後,我們很重視就是他除了學會怎麼開車這些技術之外,我們能不能實際到現場,等於說我們讓他有個臨場開車這樣的一個經驗。」

素養導向教學就是希望學生不再是囫圇吞棗,硬把公式課文知識背起來,而是讓學生知道怎麼把學到的東西用在生活中。

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素養認為說這個東西應該是,分數考試不是絕對,而是一個怎麼樣讓學生培養帶得走的能力,將來出社會以後,面對新的社會所能適應社會的能力。」

108年度課綱,家長如果想深入了解,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也坦言確實有困難,但家長更擔心的是難懂的課綱,第一線的教學老師又了解多少,楊郡慈建議家長可以從了解老師們的課程內容著手,再進一步了解課綱意義,或是透過教師公開觀課,實際了解家中小朋友在學校的學習內容和模式,從師長的努力下,讓這份108年不明課綱,能擺脫重重疑慮,更有效培養台灣未來的主人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108課綱#家長#素養導向教育#問卷調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731

0.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