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康存摺」新功能藏風險 民憂就醫資料遭濫用


發佈時間:2019/12/24 18: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4 18:1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健保署今年開放業者申請介接健保資料,民眾經同意可提供過去3年就醫資料,可望縮短商業保險核保天數,但業者使用目的、是否轉賣資料等,至今無法可管。

此外,也有民眾及病友擔心,一旦商業保險公司取得就醫資料,恐將小病、拿藥紀錄視為帶病投保,甚至要求必須授權健康存摺才可投保,就醫資料恐被綁架,影響民眾權益。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健康存摺自民國103年9月建置至今,已有約160萬人下載登錄,隨登錄人數將破168萬人,即起將舉辦抽獎活動。

健保署企劃組組長張鈺旋表示,健保署今年3月起健康存摺也推出新功能,提供健康存摺系統軟體開發套件(SDK)給民間使用,截至12月9日已有71家業者申請,包括34家資訊公司、21家醫事相關業者、10家政府及學術機構、5家商業保險公司、1家非政府組織;其中已有29家取得正式版、9家正式上架,透過此SDK可讓第三方APP介接健康存摺。

隨SDK套件開放,有商業保險公司宣布民眾只要同意授權健康存摺資料、直接取得過去3年就醫資料,就能節省核保天數。
 

這項工具看似有利於民眾健康管理,其實暗藏風險,不少民眾、病友擔心未來保險公司將授權健康存摺作為投保條件之一,取得就醫資料後,恐將小病、拿藥紀錄視為帶病投保,影響權益。此外,民眾簽下授權的同時,也不見得瞭解給出哪些資料。

張鈺旋指出,開發健保SDK套件目的是把資料還給民眾,民眾在知情同意的情況下,將資料提供給業者使用,目前沒有限制業者使用目的,且民眾資料一旦授權,即便要取消也得由民眾自己向被授權單位申請取消,與健保署無關。

不過,張鈺旋也坦言「保險公司和民眾立場互斥」,預計今年底前將推出管理規範,要求業者適用SDK套件,必須符合公共利益、公共衛生目的,也不可是陸資企業,該規範上路後,會再回頭檢視現行商業保險公司等合作業者,是否符合使用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健保署不僅無法掌握目前有多少民眾資料已授權給業者,也無法掌握業者是否將資料再轉賣給其他業者,未來即便資料外流,恐怕也管無可管。

張鈺旋雖重申,未來將針對資料介接的業者進行定期稽核、報告,但對稽核、報告的內容卻一問三不知。經記者不斷追問各種可能風險,健保署法制科代理科長詹孟樵表示,民眾就醫資料確實有被保險公司綁架的可能,近期將邀集保險公司討論相關疑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康存摺#就醫資料#投保#外流#保險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654

0.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