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離三高!否則中風後 小心這個病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3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3 23:35

中風後現在醫界指出,確實可能發生血管性失智,關鍵就在於,中風患者失智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三成,而且中風也會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醫師提醒避免中風的情況發生,最簡的方式就是先避免三高情況發生。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衛福部統計十大死因,排名第四名就是腦血管疾病,也就是俗稱的腦中風,一旦罹患之後全身會有一半,也就是一手一腳完全是沒有力氣的,而且最後還有可能,會引起血管性失智。」

北榮一般神經科主任傅中玲vs.病友:「老太太你可以告訴我,你叫什麼名字嗎,你叫什麼名字。」

偶爾會有反應,看到熟悉的人還能稍微緊握著手,但想要溝通卻很難了,今年83歲吳奶奶,兩年前右半邊突然沒有力氣,說話表達變得遲緩,家人發現不對勁送進醫院檢查,醫師判定右邊中大腦血管動脈堵塞。

 
家屬:「我媽媽本來是很獨立一個人,那時候是在家裡發現,他走路就開始小碎步,去摸熱水瓶那時候我就想說怎麼會這樣。」

原本母親生病前,是可以交談的,想都沒想到,突然中風後,又失智完全認不得人,也無法溝通,其實像吳奶奶的情況,也有更多相同案例。

圖/TVBS

北榮PGY醫師陳雍欣:「臨床上常遇到,就是像很多病人中風,反覆中風之後會出現,一些失智的症狀,需要用藥物去幫助他。」

北榮神經內科總醫師陳琬婷:「他大部分是不懂的,只是因為社交功能還保留著,所以他會有一些很開心的微笑。」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生賴重光:「血管性的失智,會比較傾向於急性發作,就是你可能突然睡覺隔天睡醒來就是會發現他,可能講話講不清楚。」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認為中風後可能發生血管性失智,尤其中風患者失智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三成,甚至還會提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北榮一般神經科主任傅中玲:「大家要能夠那個,控制一下大家的血壓血糖,然後血脂肪,然後不要抽菸,事先做防範不要中風這可能比發生了以後,再來做有沒有失智評量,可能來得更重要。」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當然說一旦發生中風,一定有某種程度腦細胞的傷害,所以在累積結果之下,還是會造成我們腦部功能一個快速衰退。」

醫師指出,當腦部組織損傷,病情嚴重會導致腦部失去代償能力,或是多次中風累積,會使受傷的腦組織引起失智的情況。

圖/TVBS

臺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本身有心血管疾病患者,這個族群其實在腦血管疾病發生率,或中風機率會比較高。」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了三高就是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高血壓,事實上一旦罹患了中風,照顧的家屬就要特別注意,認知功能的情況,一旦出現了記憶力衰退,以及個性上有非常大的轉變,就要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檢查。」

 
北榮神經內科醫師廖誼佳:「所謂的血管性巴金森氏症,就是說他走路雙腳會變得比較慢,但手部不會有明顯的,一些動作變慢的表現,那這些都是可以告訴我們,他或許有一些持續性小中風存在,那當然在預防上面,我們最重要還是要提倡說,要預防三高。」

醫師提醒,若確診是中風後,引起的血管性失智症,可依照當時情況狀況申請重大傷病卡或殘障手冊,多配合醫師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三高#健康#中風#失智症#病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871

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