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進黨拚反滲透法12/31通過 保家衛國?遍地警總?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3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3 23:35

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12月31日,民進黨團想要直接三讀通過反滲透法,政治學者認為,在投票前10天堅持要通過,很明顯是為了選舉,而之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對反滲透法的「內容」有疑慮,認為應該要規範清楚才好。

圖/TVBS

 
總統蔡英文(2019.12.14):「你們投票給我,我要拜託你一件事,你不能讓總統做一個沒有國會過半的總統嘛,(反滲透法會不會通過啊)?喔反滲透法會通過,(防止共諜)!會的,這就是...我們預計在12月31日把它通過,這樣好嗎?(好)!」

總統蔡英文直接在造勢場合,承諾支持者,年底前要通過反滲透法,只是這真的非常趕。

記者王薏絜:「立法院會期進入尾聲,從18日到30日停止開會,12月31日朝野攻防的重點,就是民進黨團想要三讀通過的反滲透法,這個法總共有12條,明定任何人不得接受『滲透來源』的指示、委託或資助,而且還有捐贈政治獻金,或影響選舉罷免還有公投行為,而這個法如果違反的話,可能會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等等),現在兩岸的交流非常的密切,反滲透法就被很多人認為,也許會造成工商團體的恐慌症,造成自我審查。」

 
12月31日就要通過,也就是距離2020年1月11日投票,僅僅只有10天的時間,蔡英文說國安五法已經通過,反滲透法是國防的最後一塊拼圖,看在政治學者眼中,已經很難就「法」的本身討論,而是。

圖/TVBS

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在選前10天用『非正常』的立法的程序,來處理這麼一個高度政治爭議性的法案,很明顯這個是為了選舉,對民進黨的(立委)選情是正面還是負面,我個人認為是負面的,為什麼呢?因為對國民黨方面來講,現在為止國民黨一直找不到,戰爭的戰場在哪裡,就是說民進黨現在把這個題目,等於搬給國民黨(發揮)。」

被學者認為不見得扣分,卻也不會加分的選舉策略,而在條文裡面對於滲透來源、境外敵對勢力等名詞的定義模糊,被有些台商認為,那是不是所有大陸的公、民營機構組織,都算滲透來源,未來任何人或是台協只要接觸,就可能觸法入罪,彷彿戒嚴時期的「人人心中有個小警總」的時代將再度來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他所謂滲透來源,包山包海,以後超過100萬的台商台生台幹,都有可能(觸法),那為什麼這麼重要的法律,不到委員會去審查,民進黨竟然抽離,逕付二讀,要在院會討論之後,就要強行通過,程序不符合程序正義。」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2019.11.25):「維護國家主權,以及民主憲政的秩序,這個法...就是這樣一個原則。」

圖/TVBS

執政黨認為,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還有台灣的生存發展,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會建立起防衛機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之前被問到反滲透法,強調重點在內容怎麼執行,卻被解讀成他反對,讓柯文哲很火大。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9.12.22):「我看到有些媒體或是1450,就直接寫柯文哲反對反滲透法,這就是典型的貼標籤你知道嗎。」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即使在美國,你是全面執政,總統也會去(跟國會)曉以大義,而不是用下軍令狀,她(蔡英文)每一次都下軍令狀,那你是沒有把民選的立法委員、國會議員,看在眼裡嗎?如果這個法案比較重要的時候,應該要事先很早很早就要去規劃等等,哪有好像養一個東西,養案子一樣養到最後,然後重要關頭的時候再把它祭出來。」

泛綠學者看不下去,保護台灣的立意沒人反對,只是怎麼執行、如何判斷等等細節,恐怕得明確規範,否則變成一不小心,任何人就可能踩到地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滲透法#蔡英文#國家主權#民主憲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736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