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邁阿公獨養兩孫女 餐餐吃地瓜葉填肚、屋破大洞無力修

編輯 高靜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3 17:3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阿公和小姊妹經常以自種的地瓜葉當主食,有時候會連續吃好幾餐。圖/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阿公和小姊妹經常以自種的地瓜葉當主食,有時候會連續吃好幾餐。圖/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天氣漸漸變冷、農曆年節將至,家家戶戶都在準備團圓的時候,還有的家庭正需要我們幫助伸出援手。東部一對小姊妹平時由阿公獨力照顧,但家境太過貧困,有時只能靠青菜連吃好幾餐,冬天為了省錢,一家子靠燒柴煮熱水用,3口之家每天的生活費僅2百元。

今年就讀小學二、三年級的晨晨和曦曦(化名)從小父母離異,父親到外地賺錢,小姊妹平時就由70多歲的阿公照顧,但阿公年紀大也找不到工作,全家人靠著每個月7千月的社會福利年金,以及撿資源回收度日。

 

阿公說,幾年前兒子把兩個孫女帶回來,由於偏鄉工作機會少,便獨自到外地工作賺錢,但阿公一個人生活本就困苦,還要照顧兩個孫女,「小孩留下來我也是得養啊,畢竟也是自己的孫女。」一家子為了節省開銷,於是種菜自己吃,但對於發育中的小孩來說,餐餐吃青菜,有時候還連吃好幾餐,營養不均衡,有時候阿公外出不在家,小姊妹只能簡單煮個泡麵、煎蛋度過一餐。
小姊妹睡的房間,因為年久失修,地板破了幾個大洞。圖/中信慈善基金會提供

阿公把自己的房間讓給小姊妹睡,自己則在屋外搭蓋簡陋的棚子睡,但房屋早因為年久失修,地板破了好幾個洞,年邁的阿公也無力修復,孫女們也只能將就著睡,家裡也沒有書桌,平時放學後小姊妹只能在客廳寫功課,或是趁著天亮的時候,把椅子搬到屋外當書桌用。

農曆春節將至,豐盛的年夜飯對這家人來說只是奢求,面對困苦的生活還有兩個年幼的孫女,阿公無奈的說「只能求生存而已,希望孫女可以趕快長大!」目前小姊妹已經接受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計畫的扶助。
 

根據中信慈善基金會統計,2019年「點燃生命之火」最新報告顯示,在已受助的千位偏鄉孩童中,有44.7%的兒少希望有機會再吃到年菜,仍有45.5%的兒少曾感到棉被不夠保暖、46%的兒少衣服穿不暖,台灣各地還有許多偏鄉孩童需要社會大眾的愛心捐助。更多捐款訊息,請上中信慈善基金會官網:http://bit.ly/2YW1eR8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團圓#過年#年菜#偏鄉#扶助#基金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578

0.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