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女孩買到「求救耶誕卡」 曝陸囚血汗工廠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3 20:00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中國人權問題屢屢遭國際批評,但北京當局一貫強硬嚴詞否認。今年夏天傳出的「新疆棉花勞改營」事件,就讓外界懷疑:新疆的所謂「再教育營」,根本是已廢除的勞改制度再復活,讓中國大陸多了上百萬的監獄奴工生產力。消息傳出,許多國際知名品牌包括Esprit與Adidas,都開始檢查生產鏈上的供應商,是否與中國大陸的血汗監獄工廠有關。而類似事件最近也發生在非偏遠地區的大陸監獄外籍囚犯身上:會曝光是因為一張耶誕卡,倫敦小女孩在大賣場買的嶄新卡片,其中一張竟寫了求救字句,出自一名外國囚犯,自稱被關押在上海附近的青埔監獄。

倫敦這位小女孩佛羅倫絲,耶誕節前看到一張難忘的卡片,六歲的她才知道世界上有其他地方,沒有在唱快樂耶誕歌。 

 

買卡片女孩 佛羅倫絲‧韋迪康:「這真的很怪,剛開始我還笑了。」 

女孩與媽媽從英國知名連鎖超市TESCO買來嶄新卡片,要寫給同學,其中一張裡面卻已經寫了許多字。

買卡片女孩的爸爸  班‧韋迪康:「佛羅倫絲打開卡片要寫給小學裡的同學,打開時還笑著說 : 媽媽,這張卡片已經有人寫好了!但當她拿給媽媽看時,我們夫妻倆才發現寫卡片的人是一名中國監獄的囚犯!寫著他們被迫工作,人權受侵害。」
 

類似的耶誕產品求救信案件,從2012年開始就不斷發生,只不過發現信的,並非這麼小的孩子,寫信的也多半是中國本地囚犯,但現在竟是外籍犯人求救!

買卡片女孩的爸爸  班‧韋迪康:「當我上網找到這個彼得是誰,我忽然發現他真的在中國被關過,並與中國監獄勞役問題有關。當然事情突然就變得很嚴肅了,我甚至覺得頗令人膽寒。」

從TESCO買來的卡片,上面寫的這個Peter先生,有個中文名字叫韓飛龍,因涉入葛蘭素史克藥廠在中國行賄案,被關在離上海不太遠的青埔監獄九個月,這裡收容許多外國籍犯人,韓飛龍說環境很糟糕,他被迫在電視上認罪,2015年六月遣送回英國,再也聯絡不上獄友。

曾在陸被囚英人 彼得‧韓佩(韓飛龍):「他們要我傳達的,是要向全世界說,中國監獄裡的囚犯是受虐的、被迫勞動的,販售產品的這些公司,最終根本對供應鏈上的勞動情形一無所知。」

血汗勞工們的求救信,往往在歐美節慶時,抵達西方消費者手中,到底廠商們知不知情?英國TESCO超市表示震驚,立刻暫停與中國供應商浙江雲觀印刷公司合作,並願意配合調查。2017年美國亞利桑那州一位婦人,也買到過Made in China的嶄新皮包,裡面夾著中文紙條,婦人的媳婦找人翻譯,才發現是求救信。

發現信函婦人的媳婦  蘿拉‧華理斯:「上面寫他們的工時很長,一天大概14小時,分配的食物也不夠。」

曾受中國"勞教"者 劉華:「雖然你活著,但你的身體又是死人的身體 ,(我們得做)外貿的活(產品)甚麼義大利的活,還有南韓的襯衣。」
 

許多歐美知名品牌如H&M、C&A與3M,都簽署過「不接受強迫勞役、獄工與非法勞工」責任書。雖然讓囚犯做工,不違反國際勞工組織公約,但超時工作、忽視工人健康,甚至虐待囚犯,又是另一回事。連生病吃藥也要扣工錢。

曾受中國"勞教"者 張女士:「從來沒有給我過水喝,那個廁所就在床邊上,那個廁所,我就一直喝廁所的水。」

中國監獄求救信事件從2010年代初屢屢發生,至今未停。拍這支紀錄片的製片,隨後也被捕變成囚犯。中國所謂的「勞動教育」,公安機關根本不需法院定罪,就能把嫌犯關進勞教場,強迫勞動,受思想教育。最常被關押的包括性工作者、小偷、思想政治犯、以及法輪功信徒。

曾受"勞動教育"者:「那裏面是不可想像的  沒去過(遼寧)馬三家監獄的人,無法想像裡面的情景,他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走你身為人的尊嚴,羞辱你。」

先逼人屈服認罪,之後洗腦造神再教育,上生產線工作後,每天做13-14小時是常態。儘管2013年中共已廢除勞教制度,但熟知內情人士表示,法庭宣判前不能隨意送人進勞教所,但一經判罪後,就可以了。人權團體批評中共最近在新疆的超大規模「再教育營」,其實也就是換湯不換藥的勞改血汗工廠。
 

CNN記者 : 「強迫勞工工作的情形可能也出現在一些新疆「工廠」,為西方知名服裝品牌供應紡織產品。」

2019年8月,華盛頓人權組織更發佈報告:上百萬新疆維吾爾人被關入再教育營,沒被洗腦的時間,都在強迫勞動,號稱「培養就業能力」。新疆一家屬於「中國華孚公司」的再教育營職訓工廠,就向西方知名品牌供應紗線等原料。Esprit與Adidas立刻宣布,停止向這家公司採購紡織品,並徹查供應鏈上合作廠商。中國政府的回應則維持一貫,堅稱沒有虐待與強迫關押,只有「為了反恐」進行的再教育,以「去極端化」。

買卡片女孩 佛羅倫絲‧韋迪康 : 「我還以為是惡作劇或甚麼的。」  

這個耶誕節,六歲小女孩被迫提早知道了世界殘酷的一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監獄#勞改營#新疆#耶誕卡#求救#外籍囚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718

0.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