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中韓峰會 安倍面對中對韓關係各有難題


發佈時間:2019/12/23 1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3 12: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中國及南韓3國峰會在時隔約19個月後,明天將在中國四川省成都市正式登場。日媒分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行面對日韓關係及日中關係各有難題,如何發展備受關注。

日中韓3國峰會預定明天在中國四川省成都市登場,這是3國繼去年5月在日本東京舉行後,時隔約19個月再度舉行。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安倍此行出席峰會,焦點是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的領袖會談,能否成為日韓關係改善的起點,但雙方對「前徵用工」(遭日本企業強徵的南韓勞工)及日本強化出口管制問題,看來仍持續對立。

而在日本與中國的關係方面,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也出現反對習近平明年春天以國賓身分訪日等情況,讓兩國關係瀰漫著一股不確定感。

日韓關係之所以快速惡化,主要是因為南韓最高法院去年秋天做出要求日本企業賠償南韓「前徵用工」的判決,讓日本政府今年7月決定強化對南韓的出口管制;接著南韓政府為反制日本,通知日本將終止日韓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讓日韓外交管道人士直指「雙方進入邦交正常化後最差的情況」。
 

雖然GSOMIA在美國積極介入下得以暫時延續,但日韓對立火種並未熄滅,雙方重啟的局長層級對話暫無進展,南韓國會議長文喜相提出新設基會來補償「前徵用工」的方案,雙方也沒有共識。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0日曾表示,將持續要求南韓改正違反國際法的狀態,再度強調「前徵用工」問題早已在1965年的日韓請求權協定中獲得解決的日本一貫立場。

有關日中關係部分,目前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居於守勢的中國,把安倍此行訪問中國定位為「再次構築對日經濟關係」的良機。因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將先跟安倍會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著將在25日與安倍會談,意圖為習近平明年春天訪日營造友好氛圍。

安倍13日曾在一場演講中提到,「日中關係已完全地回到正常軌道,是無法分割的關係」,表達出對習近平成功訪日的自信。

不過,中國船隻仍持續進入釣魚台列嶼(尖閣諸島)周邊海域,且相繼傳出日本人在中國被捕,讓被視為安倍基本盤的保守人士有所反彈;加上香港及維吾爾族等人權問題,讓中國面對嚴厲的國際輿論批評,也更強化日本保守人士對中國的反彈。

自民黨內保守派議員說,現在並非歡迎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的環境,憂慮的聲音在日本民眾間與日俱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安倍晉三#文在寅#徵用工#習近平#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5

0.0549

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