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川普彈劾會影響美中貿易協議嗎?

作者 吳嘉隆
發佈時間:2019/12/20 20:00
吳嘉隆認為,彈劾案對川普連任不會造成衝擊,且關稅協議執行起來對中方來說是高難度。圖/美聯社
吳嘉隆認為,彈劾案對川普連任不會造成衝擊,且關稅協議執行起來對中方來說是高難度。圖/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全院表決通過對川普提出彈劾案,於是參議院將接手審理。這個彈劾案最後能不能通過關鍵戰場在參議院。那麼,這個彈劾案對川普的連任展望有衝擊嗎?對美中初步貿易協議有影響嗎?

首先,我們來看看這個彈劾案可能的發展。這個彈劾案要在參議院正式通過,需要有三分之二的多數,也就是需要有67票。目前參議院的情況是民主黨最多有47票,共和黨有53票,所以民主黨必須從共和黨中爭取到20票,彈劾案才會成功。顯然這是高難度的,應該是不可能成功。

 

其實,我們從眾議院的投票情況來看,民主黨雖然是以230比197讓彈劾案通過,但是共和黨的197票全部開出來,一票都沒有跑。這就是說,眾議院的投票是按照政黨立場來畫界線。目前川普在共和黨陣營當中得到很高的支持度,如果參議院也按照政黨立場來投票的話,那麼彈劾案根本不可能通過。本來民主黨有一個策略,就是在眾議院不斷召開彈劾調查的聽證會,不斷傳訊有關的眾人或爆料的深喉嚨,不斷地給川普臉色看。現在成案了,送到參議院,就不再是民主黨的主場了。參議院這邊肯定要花時間來審理資料與證據,展開辯論,估計明年至少要花六到八個星期的時間。明年一到二月正好是美國總統初選開始的季節,也許民主黨希望用彈劾案的消息來搶佔媒體版面,讓川普與共和黨退居守勢。

但是,基於以下幾個理由,我覺得這個盤算可能會失算。第一,民主黨會輸掉2016年的大選,主要原因是社會底層對民主黨的菁英路線失望,轉而認同川普的路線。民主黨原本是代表勞工階級的政黨,而共和黨是代表資本家的政黨,換句話說,前者代表庶民,後者代表菁英。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美國出現外包與製造業的外移,就業機會的流失大大的傷害了勞工階級與中產階級,使得經濟有成長,但是他們卻是無感的。川普針對這個問題,提出來的政策是站在勞工階級這邊,主軸就是要創造就業機會。川普本人不是庶民,但是他的政策卻完全為庶民來講話,主要有兩大政策,就是對付非法移民,與對中國打貿易戰。所以,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蓋圍牆,與對中國課高關稅,都是在為社會底層爭取就業機會。
 

民主黨不去從經濟政策上找出路,重新爭取勞工階級的支持,卻去針對川普個人窮追猛打,對川普提彈劾案,讓選民覺得民主黨只在乎自己的政治利益,所以到頭來反而會丟分。

第二,美國經濟的情況目前看來還是不錯的,失業率低到3.5%,通貨膨脹看不到蹤影, GDP成長率比歐洲、日本與中國都來得有力。目前聯準會設定的政策利率也還在相對低檔,對民營企業的經營環境來講是有利的。例如,美國企業可以發行公司債來借錢買回庫藏股,降低在外面流通的股數,有利於推高EPS,也就有利於推高股價。目前,美國股市充分反映經濟與金融的狀況之後一再創歷史新高,眼看著道瓊指數要站上30,000點了。

在1990年代,柯林頓總統曾被彈劾,但是沒有在參議院表決通過,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當年的美國經濟狀況還不錯,有資訊科技革命,是在走上升趨勢,所以美國選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換總統不見得是好事。同樣的邏輯現在一樣可套在川普身上,美國選民應該不會在經濟數據這麼好的情況下去換總統。

第三,由於美國經濟狀況還不錯,所以基本上川普並不需要靠與中國簽署貿易協議當作政績,來競選連任。所以川普在與中國的貿易戰方面,基本立場並沒有動搖,就是要中國遵守國際行為規則,履行當初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承諾,推動結構性改變,移除不公平貿易行為,將經濟轉型為市場經濟,以便更好地融入國際經濟秩序。川普的這個戰略目標一直沒有動搖,說白了就是要推動中國的和平演變,而不是讓中共的一黨專政坐大。

川普在貿易戰上的談判策略就是,證明習近平言而無信,與中共簽署任何協議都有不被遵守的風險,所以對中共加壓力是有道理的。

在去年阿根廷的川習會上,習近平承諾要對芬太尼毒品做出口管制,結果沒有做到,在今年六月底的大阪川習會,習近平承諾要立刻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結果沒有做到。這是川普在8月1號對剩下的三千億美元左右的中國產品加10%關稅的主要理由。

川普的本意是與中國簽一個完整的貿易協議,但是在五月初習近平對當時的談判內容翻盤之後,川普現在已經調整戰略,改成將已經談好的部分先簽署,也就是先落袋為安,讓中共白紙黑字,不好反悔。
 

基於以上三點理由,川普在美中貿易談判上並不需要為了拼連任而退讓,因為他的連任目前看來並沒有任何障礙。所以,他強調與中國簽的任何協議都必須有很強大的執行機制,來確保中方會落實所達成的協議。

從目前媒體上所透露出來的訊息來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對中國的要求很高,中國方面非常可能做不到,於是可以預見的是,這個初步協議可能不會撐很久就破裂。例如,中國要對美國採購400到500億美元的農產品,問題是2017年對農產品的採購是240億美元,最高的時候是2013年所採購的290億美元,現在要增加到400億美元以上顯然是有困難的。同時,中方還承諾要在未來兩年增加對美國的採購兩千億美元,這個一樣有高難度。

明年四月五月之間,總統初選大概已經明朗,民主黨這邊是不是由彭博出線,也可以看出來了。如果親共的彭博有可能代表民主黨的話,中共可能就不會認真履行與川普達成的初步貿易協議,而是準備將來與彭博來重新談判。

總之,這個貿易協議是對中國來講高難度,應該是做不到,也就是說,美國應該會啟動執行機制,對中國恢復高關稅。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貿易戰

專家觀點

#貿易戰#中國關稅#川普#關稅#農產品#彈劾案#民主黨#共和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吳嘉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AIA Capital 經濟學家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0551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