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奧運嚴格禁菸 觀光巧思款待外國客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0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為了2020奧運,要讓各國旅客感到賓至如歸,加強規範菸害防制條例,宣布明年4月起,室內一律禁止吸菸,一旦違反,最高可處30萬日圓罰款;日本餐飲業開始煩惱,擔心禁菸後趕跑吸菸客層,只能多花錢安裝獨立吸菸區。另外,奧運將湧入大量外國客,餐飲業者為了吸引穆斯林,不但研發清真飲食,更準備禮拜空間,打造穆斯林友善環境。羽田機場在明年春天,也將落成全日本最大機場飯店,還有全日本唯一機場內溫泉,搶攻奧運商機。

影片旁白:「再472天就是東京奧運了,籌辦進度目前如何呢?」

 

1964年,日本緊鑼密鼓展開各項建設,一心只想辦好奧運;而當年奧運背後的功臣之一,還包括了「它」。

NHK記者:「這是1963年上市的OLYMPIAS香菸。」

為了籌得奧運經費,日本在1963年賣起奧運菸,引發了全民吸菸潮,有高達8成男性加入癮君子行列;香菸策略打得成功,光是香菸就賣了3億日圓,替奧運籌到了3成資金。
 

香菸與鹽的博物館人員 鎮目良文:「因為推出募款菸、紀念菸,很直接地就炒熱了東京奧運,所以香菸也產生影響東京奧運的效果。」

56年過去,奧運主辦權再回到東京,這次香菸依舊成為話題;只不過,2020不同於1964,這回香菸反倒成了箭靶。

日本民眾:「我討厭菸。我不喜歡菸味,喉嚨感覺也會充滿煙。」
吸菸者:「確實感覺到不受歡迎,大概是這10年吧,禁菸一下子變得很興盛。」

拒吸二手菸的訴求在日本越來越強烈,尤其奧運到來,日本政府宣布明年4月室內全面禁菸;這讓餐飲業者不敢大意,因為一旦違法,店家與吸菸者最多都會被處以30萬日圓的罰款。

環境顧問 vs. 咖啡廳老闆:「您想要維持吸菸環境是嗎?對,因為吸菸者還是比較多,所以我是希望能保持現在的環境。」

開了幾十年的咖啡廳,老客人都是吸菸族,不想怕把客人趕跑,只好請來專家測量環境,花錢隔出一間吸菸區。只是餐飲業要克服的還不只如此。

 
馬來西亞消費者:「我們的飲食上有限制,會不知道可以去哪吃飯,如果是清真的話我們就是安心消費。」

明年奧運開幕,大量海外旅客湧入,如何接待飲食戒律嚴格的穆斯林,成為日本餐飲業的大課題。

印尼旅客:「很好吃!我喜歡這個湯。」

這間拉麵店特別研發清真飲食,餐點上用雞取代豬,還設置了禮拜空間,更採用穆斯林店員,打造友善環境,吸引更多穆斯林。而奧運所帶來的龐大商機,也展現在東京的玄關。

飯店業者:「以國內機場飯店來說是規模最大,獨一無二的超大規模複合都市型飯店。」

 
這座超大型飯店,就坐落在羽田機場內,擁有超過1700間客房,更會有合計近百間的禮品店及餐廳,最大噱頭就是日本首個與機場結合的天然溫泉設施,不但能欣賞飛機起降,還有機會眺望富士山,在交通熱點前線攻占市場。

南韓旅客 日本民眾:「這樣會更方便挺不錯的。離機場很近,不熟悉日本的外國人應該會滿適合的。」

搶占奧運話題當然少不了主辦單位,東京都政府把靈感放到了水溝蓋上,發表五款奧運紀念蓋,隨機裝設在各場館周邊,總共設置20個,歡迎旅客來「尋寶」打卡,炒熱奧運氣氛,也幫東道主城市帶進人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本#奧運#東京#2020#OLYMPIAS#香菸#癮君子#吸菸#二手菸#禁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32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