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央記者會音檔外洩 「高頻交易」獲利百萬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20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0 20:0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投資人提早幾秒收到消息,往往就能賺進大把鈔票,但英國央行卻因此爆發了錄音檔外洩醜聞!原來每當英國央行總裁發布簡報,都會以錄影的方式,外界看到的轉播,會比真正的簡報時間稍微延遲;英國央行委外承包商,在簡報室內安裝了一部錄音機,以備影片出包的不時之需。沒想到這錄音檔,被承包商從今年初開始,提供給第三方的高頻交易商,做避險基金的操作;雖然他們得到央行簡報內容的時間,只比外界快「5到8秒」,但對於高頻交易商來說,「1秒幾十萬上下」不是說說而已,5到8秒時間搶得先機,可以賺進數百萬英鎊!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與其他高層的簡報,對一般民眾來說,是再也平常不過的電視轉播;但今年初開始,某些交易商竟然能比外界早一點知道內容,多早呢?幾秒鐘的時間!

 

英國央行總裁 卡尼 (2019.8) :「脫歐一旦以無協議通過,股市可能下挫。」

卡尼的每一句話,牽動英鎊和公債等市場走向,投資人無不全神貫注,但英國央行的簡報,其實是錄影播出,場內有一台承包商提供的錄音機,以防錄影出包時可以備用,沒想到卻遭到承包商竊取錄音檔,外流給高頻交易商。

英國央行總裁 卡尼 (2019.8) :「估計英國經濟成長,將比預期稍微低一些...」
 

想像這些片段,讓有心人士比一般人提早聽到,會有什麼影響呢?根據英國《泰晤士報》披露,這些央行簡報音頻,在提早5到8秒的時間,洩漏給高頻交易商,提早操盤,獲利上看數百萬英鎊!事件宛如電影情節成真。

電影《蜂鳥計畫》片段 :「我們在16毫秒前攔截到股市消息,大約比一般人快1毫秒的速度。好... 然後會怎樣?估計一年能賺5億美金。」

英國央行隨後證實此事,表示錄音檔是洩露給避險基金,旗下的高頻交易商,就能在不到1秒的時間內,使用效能強大的電腦程式,執行數量龐大的交易單。

CNN記者 :「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已經介入調查,高頻交易不是非法行為,但搶得比別人快5到8秒的先機,就有涉嫌內線交易的嫌疑。」

什麼是「高頻交易」(High Frequency Trading)?簡單來說,就是在幾秒之內,賺到市場變化中的微小價差。隨著科技發展,股市交易所內,不再擠滿營業員,而是被電腦給取代,操作員只需遠端遙控,甚至只需設定交易指令,電腦能在停損點出現時,以百萬之一秒的閃電速度大量買進或賣出,是一般散戶往塵莫及的交易方式。

英國金融時報主編 史達弗 (Philip Stafford) :「人類點擊滑鼠所需的平均時間,是15萬微秒,想搶當最快,得用超級電腦搭配電訊電纜。」

有些高頻交易商,為了縮短訊息傳送時間,會將伺服器安裝在證券交易所附近,就算只能比別人快0.1秒,也能賺得更多。
 

泰晤士報記者 艾爾卓克 :「這能賺進大筆財富,對於大量交易的人來說。」

高頻交易有好處也有壞處,專家普遍認為,高頻交易能促進市場交易活絡,缺點是可能被有心人拿來操弄市場。根據統計,美國股市總體成交量中,「高頻交易」佔70%,但高頻交易機構數量只有2%,一旦發生人為疏忽,恐怕會對股市帶來災難性的影響。這回英國央行爆發音頻外洩,其實交易圈和媒體早就有此懷疑,根據路透社報導,2017年一整年中,英鎊曾在英國零售數據發布前幾分鐘,八度準確預測未來走勢;華爾街日報分析也發現,英國公債在各項經濟數據公布前的走勢,正確性達59.5%,這不是機率問題,而是洩密早有前例。

泰晤士報記者 艾爾卓克 :「這相當不妙,當你(央行)身為市場守門人,你的設備內容卻被偷竊,反過來操弄市場。」

英國央行19日召開12月利率會議,決議利率不變,連續17個月將維持在 0.75%,但若脫歐、經濟不確定性再起,則不排除降息可能。這場記者會沒有洩密疑慮,英國央行聲明表示,目前錄音設備已經被停用,音頻外洩事件,讓明年1月即將卸任的總裁卡尼,任內曾捲入外匯操弄醜聞的他,恐將在烏雲罩頂中離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英國#央行#錄音檔#洩密#高頻交易#避險基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44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