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史第三人! 眾議院彈劾川普 朝野戰開打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0 10:17

美國眾議院在18日經過11小時的激烈辯論,投票結果,通過了兩項對總統川普的彈劾指控,讓川普成為美國史上,第三位遭到眾議院彈劾的在任總統。川普也不甘示弱,在密西根造勢時,狠批民主黨發動彈劾,是一場「政治自殺遊行」!但彈劾案的發展,接下來恐怕是雷聲大雨點小,因為共和黨把持的參議院,已經預告想將彈劾案審判簡化,甚至打算在不傳喚證人之下,直接投票「秒殺」終結,這讓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相當不滿,喊出她將把彈劾案押後,等參議院端出該有的公正審判程序再說,彈劾案引爆美國朝野之戰,正式開打!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 :「今天我們在這裡,為人民捍衛民主!」

 

近三個月的聽證調查,美國眾議院針對總統川普彈劾案,18日表決前的辯論,從美東時間早上9點開始,展開11小時的激烈交鋒!民主黨議員輪番上陣,主攻川普藐視憲法。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 謝安達 (Adam Schiff) :「在美國,沒有人能凌駕法律之上,唐諾‧川普犧牲國家安全,為下次選舉舞弊,他必須被彈劾!」

共和黨則築起銅牆鐵壁,力挺川普自始自終,沒有濫權違法。
 

共和黨議員 麥卡錫 (Kevin McCarthy) :「我們看到的是非法操弄,是美國史上最偏袒且最無公信力的一場彈劾!」

關鍵投票開始,眾議員們走向前,按下自己贊成或反對彈劾指控;表決結果,第一項指控「濫用權力」,以230票支持、197票反對獲得通過,第二項指控「妨礙國會調查」,也以229票支持、198票反對通過!但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宣布時,刻意不讓在場人士歡呼。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 :「彈劾第一條款,通過!」

因為這歷史性的一刻,無關誰勝誰負,而是這撼動國家政權的根本,邁向未知;而同一時間,總統川普滿臉笑容,跨過白宮草坪,刻意與支持者們握手寒暄,接著搭乘專機前往密西根造勢。知道自己正式遭眾議院彈劾,川普立刻將舞台化為戰場,火力全開。

美國總統 川普 :「這非法偏頗的彈劾案,是民主黨的政治自殺遊行......看到我最近四週的民調了嗎?」

強調自己三個月前宣布競選連任,是引發民主黨彈劾案的動機,川普再度以污辱性字眼,將現場變成仇恨民主黨大會。

美國總統 川普 :「瘋狂裴洛西和眾議院民主黨員,只讓他們被註記上永恆的羞恥,真的,這是個恥辱!」
 

這時觀眾席上,一名女子高聲抗議,保全上前阻止,川普雖掛著笑容,但開口卻火藥味十足。

美國總統 川普 :「把她趕出去!」

女子不斷比出不雅手勢,保全試圖安撫之後,將人請出場,卻引發總統川普的不滿,將矛頭對準保全公司。

美國總統 川普 :「我不知道這是哪家保全公司,他們只想要做得非常『政治正確』,所以他們沒有抓她的手腕,把她攆出去,你們得用更激烈一點的方式,各位!」

當川普搖著仇恨大旗,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順勢出招,她深知彈劾案在參議院不會過關,決定押後送件。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 :「目前為止,我們看不到任何的公正,希望審判能夠公正,當我們認為如此,才會派出事務處理委員。」

裴洛西口中的「審判公正」,恐怕不是時間拖久就能達成的事情,共和黨把持的參議院,席次數字擺在眼前;只有45席的民主黨,雖然還有2席親民主黨的獨立議員相挺,但在共和黨過半之下,要通過彈劾的67席贊成門檻,至少要有20位共黨參議員倒戈,這是不可能的任務。裴洛西一再批評,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Mitch McConnell),打算讓彈劾案簡化程序,在參議院「秒殺」結束,但真正的程序,是由美國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主持,將傳喚證人出面作證,引發共和黨的不安。

美國政治歷史學者 李奇曼(Allan Lichtman) :「首席法官羅伯茲握有很大的權力,他可以發出傳票,也能做出裁決,但他的裁決能被51席的參議員反對推翻,所以共和黨得堅守自己的陣線。」

朝野攻防戰開打,也點出彈劾案在美國憲法上,恐怕還有許多得改進的地方,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指出,美國憲法對彈劾規定有三大問題,首先是濫權、賄賂等罪名,內容含糊不清,容易引發爭議,讓彈劾案大多淪為政黨惡鬥的工具。再來是總統解職審判,得由國會決定,多數黨說了算,有失公允,如果能改成憲法法庭審理,較能取得公平的判決結果。最後是彈劾案就算真的通過,總統下台,也是換副總統繼任,等於是讓政權提早跛腳,國家恐陷於混亂,不如盡快舉辦改選,讓國家重新出發。

美國民眾 :「我們不在乎......我們還有工作要做,是啊!我得......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這一切都是在作秀,是的!」

民眾看著電視轉播,對總統川普遭到彈劾,反應兩極,也凸顯出美國社會在彈劾案後,恐怕只是更深層的分裂;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支持與反對彈劾川普的比例,數字恰好都是47%,彈劾案是會如何左右明年的美國總統大選?還是個問號。

美國總統 川普 :「感覺不出來我被彈劾了耶!美國正前所未有的好,我們什麼都沒做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川普#彈劾#眾議院#裴洛西#共和黨#民主黨#柯林頓#參議院#烏克蘭#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16

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