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戰引回流 中經院估15.7%製造業回台投資


發佈時間:2019/12/19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9 15:2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貿易戰未歇,持續驅動台商回流台灣投資。中經院今表示,全體製造業台商中,有15.7%已經回台或是正在評估回台投資,另有14.2%已轉單回台,以高價值與客製化產品為主。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行「2020台灣經濟預測及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研討會,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受邀以「2019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為題,進行報告。

 

由於美中貿易戰持續未歇,日韓貿易戰接力而起,因此對於製造業的訂單、產能與營運造成影響。吳中書指出,根據研究團隊的調查結果發現,2019年下半年有62.2%的受訪廠商表示,已經採取應對措施,包含調整營運或採購供應策略、透過既有產線分散出口地並移轉訂單、改變投資或是遷廠。

進一步分析廠商採取的策略發現,有14.2%的受訪廠商表示已經透過既有的產線,將訂單轉回台灣生產,轉單的商品又以高價值或客製化產品比例最高,佔全部的69.4%。

此外,也有不少廠商選擇直接回台投資。這份調查報告顯示,在全體製造業中,有15.7%的受訪者表示已經或是正在評估回台投資或設點,而投資的資金有92.5%為境內資金,主要投資的標的為設備、廠房與服務據點。而所有的資金將會在3年內全數到位。
 

雖然外界一直有聲音質疑,境外資金沒有隨著台商一起回來,但吳中書認為,台商回台投資一事,應該關注投資帶動的效益。他指出,過去台灣產業一直到海外投資,國內消費力道鈍化,現在慢慢回來,而且產業轉型的情況做得很好,未來的發展可以期待 。

吳中書也呼籲政府,這些資源應該要好好利用,讓這些台商能夠進入一些國家主要發展的產業鏈之中,讓他們大顯身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貿易戰#台商#回流#製造業#轉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9

0.0562

0.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