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震醒美國夢】加州失業率破10% 找工難如登天

記者 左敏琳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24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特別為您製作的「震醒美國夢」系列報導,今天帶您到美國西岸-洛杉磯,看看失業的情況到底有多嚴重?加州的失業率,目前已經飆高到10.5%,遠高於全美的平均值8.1%,換算下來,加州有將近2百萬人失業;記者左敏琳特別從洛杉磯一場就業博覽會,實地查探美國的就業市場到底有多嚴峻。

TVBS記者左敏琳:「這裡是美國洛杉磯道奇球場,和球賽開的氣氛不同,這些湧進球場的人潮,不是來看球的,而是希望能找到一份工作。」

待業民眾蕭義傑:「我可以透過這個網站報名嗎?」

42歲的蕭義傑,穿西裝,打領帶,手裡拿著履歷表和一疊厚厚的資料,他仔細打量著不同的公司攤位,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蕭義傑:「我有成衣方面的經驗,我希望能找到客服之類的工作,任何一個工作。」

蕭義傑在5個月前,還是是洛杉磯成衣工廠的經理,然而工廠突然倒閉,他也頭一次嚐到失業的滋味。待業民眾蕭義傑:「每天不工作,真的很無聊。」

和蕭義傑一樣,今年52歲的艾裴瑞(Ed Barry),也在2個月前被裁員,他說他工作30年,從沒看過景氣這麼差。待業民眾艾裴瑞:「這真的是最糟的一次了,在7、80年代,那時也有不景氣,但現在,現在真的很糟。」

TVBS記者左敏琳:「美國一波又一波的裁員消息,失業率也不斷創下新高,在加州,每10個人就有一人失業,經濟學家甚至預測,這個政府公佈的數字,根本不足以顯示問題的嚴重性。」

招募人士:「朋友,你過去是做什麼的,想找什麼工作?」待業民眾:「我以前辦演唱會,我有業務的背景經驗。」

這場就業博覽會,大約有80家企業公司列席,進行招募;去年也出席的強森說,他們只打算提供7個行政業務工作機會,沒想到有這麼多人填表申請。國防合約管理公司人事強森:「我們1個小時內就收到將近上百人申請,我們蒐齊這些申請表,日後還有些儲備工作可以參考。」

而在全美進行招募的人力資源公司說,全球就業市場緊縮,就業的機會也從長期變成短期。人力公司羅麗娟:「我們有些短期工作可以馬上就業的,長期的工作就比較費時,要看個人的資歷和經驗。」

她建議不如先挑公司、再挑工作,對於未來轉換工作跑道,也有幫助。就業招募會主任吉米范倫瑞拉:「就業市場現在真的很糟。」

吉米范倫瑞拉是協調這場就業招募會的社區中心主任,他說今年來就業博覽會找工作的人數破萬,大約是去年的3倍;不幸的是,僧多粥少,就業機會也大不如前。就業招募會主任吉米范倫瑞拉:「去年我們有超過120家企業公司,今年我們差點連80家都不到。」

吉米說這場社區就業博覽會,已經連續舉行了14年,原本是要幫助社會新鮮人瞭解就業市場,同時提早準備就業機會,沒想到今年出現來求職的,老人比新人多,學歷也遠遠超出工作要求,而本來只有3個小時的招募會,也被迫延長開放時間。

就業招募會主任吉米范倫瑞拉:「每年這場工作會,都是早上9點半開門,但是今年我們提早在8點45分讓人進場,因為人潮排隊排到道奇球場的山腳下,這很顯然的指出,現在景氣真的很糟了。」

話雖如此,川流不息的人潮,每個都帶著希望,不管是有成衣經驗的蕭義傑。蕭義傑:「我有信心能找到工作。」

還是在電腦資訊產業30年的艾裴瑞。待業民眾艾裴瑞:「我還是抱著大希望的。」

他們都說,失業不是世界末日,他們不放棄,同時繼續透過不同的管道,在交流中,尋找下個機會。待業民眾艾裴瑞:「布萊恩,很高興能跟你談談,謝謝你。」

TVBS記者左敏琳:「這場就業博覽會,在蕭條的景氣中,帶來一線生機;而不管是短期工,還是長期工,希望找到一份工作,度過難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480

0.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