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心內膜炎」若不清楚它症狀 恐怕小命不保!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8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8 23:08

您有聽過「心內膜炎」嗎?簡單來說就是,細菌侵入血液,身體免疫系統,很難馬上消滅,也就是細菌透過血液流入心臟,侵入到心臟瓣膜,進而提高心內膜炎風險,醫師警告如果感染心內膜炎,出現症狀走路會非常喘,在加上還會發高燒,身體疲憊,ㄧ開始會被誤以為是小感冒,民眾應提高警覺,發現不對勁,盡速就醫治療。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如果你有先天性心臟疾病,或曾經有做過心臟瓣膜置換手術,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當你在做任何侵入性檢查的時候,細菌會停留在你的血液當中,進而侵犯心臟,增加心內膜炎的風險。」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柏霖vs.病友徐先生:「之前心內膜炎開刀前,就是會喘得比較厲害,對那時候呼吸都很難過,最近狀況都還OK對。」

終於不再喘了,這可讓今年58歲徐先生鬆了一口氣,現在定期回診追蹤,回想起兩年半前,走起路來喘到讓他快要上氣不接下氣,再加上雙腳水腫的情況又特別嚴重,家人驚覺不對勁,立刻送醫,沒想到檢查之後,被醫師確診為「心內膜炎」。

 
心內膜炎病友徐先生:「沒有辦法走路,然後睡眠也沒辦法睡,躺平之後會因為缺氧,大概半夜一點鐘就醒來,那就再也睡不下去了,大概每天日子就是沒辦法睡覺,然後沒辦法爬樓梯,那長途這種,我想所有的長途,就是超過1公里以上路程,對我來講都是很大的負荷了。」

個性樂觀開朗,徐先生大方分享自己,因為過去「心內膜炎」經常出現不舒適症狀,剛開始還以為是小感冒,這ㄧ拖,拖到進入醫院時,醫師馬上緊急開刀,胸前這道長達10公以上痕跡,讓他現在恢復正常,不再喘了。

圖/TVBS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陳柏霖:「有一點疤痕啦,如果民眾在體檢或是在門診檢查,發現有心雜音時候,建議還是找心臟科醫生,做進一步檢查,因為如果瓣膜本身有結構的異常,或是有一些先天性心臟病,是比較容易一些侵襲性治療,或檢查而併發心內膜的風險。」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羅力瑋:「只是說有些疾病,我們還是要跟你臨床上醫師討論,是不是需要在做侵入性治療前,需要做一些預防性抗生素投與,避免產生心內膜炎的情況這樣子,其實如果說你今天是因為瓣膜退化產生,通常這個是年紀比較大,才會產生。」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心內膜炎出現症狀,發燒甚至是走路,會非常非常喘,還有一個會導致身體非常疲憊,而事實上要發現心內膜炎,真的是非常不容易,一旦被感染的話,只能透過像這樣的超音波檢查,才能夠立刻找出病因。」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郭姿廷vs.受檢民眾:「這邊是你的左心室,然後這邊是左心房,左心室跟左心房的中間,這個叫二尖瓣的瓣膜,它像一個門一樣會開開關關的,那現在看起來的話,它並沒有特別增厚,上面沒有什麼髒東西。」

圖/TVBS

 
難免會擔心,還好透過超音波檢查沒有大礙,醫師指出細菌性心內膜炎,經常存在於口腔、腸道、或泌尿道的細菌或黴菌,引起心臟內膜表層或心臟瓣膜感染。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郭姿廷:「一般人可能都會覺得發燒,可能只是小感冒,可能有點喉嚨痛想說吃吃藥就好,但是通常一旦細菌沾上去的話,不打抗生素治療,它是不會解決的,進一步的話有可能變成心臟衰竭、肺水腫等等。」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 陳柏霖:「心內膜炎就是細菌感染,我們的心臟瓣膜,進而破壞這個心臟瓣膜的功能,所以不管是感染本身,或是因為瓣膜被破壞,引起的心臟衰竭都會致命。」

感染性心內膜炎,若未及時治療,死亡率很高,民眾若有先天性心臟病、曾接受人工瓣膜置換手術、或靜脈注射毒癮者,產生高燒不退、全身倦怠、肌肉痠痛、活動變喘等症狀,提高警覺,儘速就醫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臟#心內膜炎#免疫#細菌#心臟衰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96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