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第一!台平均人持3.3張保單 卻仍感「保障不足」

記者 羅鼎傑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7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7 23:44

壽險公司調查發現,台灣人最愛買保險,平均每人持有的保單數量是3.3張,超過亞洲平均2.2張,也超過全球平均2.3張。壽險公司分析,應該是因為台灣人投保大量儲蓄險造成,連帶也導致民眾普遍認為保險「保障不足」。

圖/TVBS

 
前保險業務員王太太:「這個是防癌險,那這個是重大疾病險,那這個是美金的投資(型保險)。」

在保險業任職至少10年時間,退休的王太太攤開大疊保單,一一細數。

前保險業務員王太太:「一定要的就是醫療險,就是全家人的一個保護網,就是說萬一有什麼事情的話,發生這個事情發生這個事情,或什麼事情它都有保險可以給付。」

 
幾乎放滿整張桌子,算一算總共14份保單,其中8份是王太太自己的,另外還有先生女兒的份,但還有一部分沒有拿出來。

前保險業務員王太太:「存了一點錢,我就買一些儲蓄險,銀行定期存款利率不高,投資險就是有投資還有保障。」

圖/TVBS

王太太說依她的壽險業經驗,她認為醫療險一定要保,但這幾年她逐漸轉買儲蓄險或投資型保險,只是盡管至少8張保單在身,最近看到投資險還是會特別關注。

記者羅鼎傑:「台灣人究竟有多愛買保險呢?有保險公司做調查,全球平均下來每個人持有的保單數量是2.3張,那麼在亞洲地區平均下來是2.2張,只是在台灣平均每一個人持有的保單數量是3.3張,這個數字比其他像是日本韓國都還要多,甚至比全球任何一個國家都還要來的多。」

台灣保險滲透率高,但調查受訪者認為自己,已獲得保障的比率卻只有67%,低於亞洲平均72%,為什麼保了那麼多,卻還是覺得沒保障。

法國巴黎人壽亞洲區總裁SeeSeeOOI:「台灣的那個健保體系還是相對的那個完善的,那因為國家給到了那個市民很好的醫療保障之後,其實市民對醫療的需求,或者認為自己已經有了保障。」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蔡政憲:「儲蓄險就是你一定拿得回來所繳的錢,但是保障就很難講,譬如說我們買車險那我們有出到足夠的車禍把我們所繳的保費都拿回來嗎?這個在心理上的張力就造成很多人其實不太願意去討論保障的問題。」
 

圖/TVBS

雖然台灣人愛保儲蓄險,但台灣人健康意識逐漸提高,所以對於健康保險需求也逐漸增加,同一份調查也發現,台灣人投保最希望能對抗的風險是住院治療,再來是重大疾病,還有永久性殘疾,但全球調查結果,最希望對抗的風險排名卻是重大疾病、失業、失去收入。

台灣保險量大,大數據也能分析出資訊,像是50歲三明治族群,最愛投資型保單附有身故保本機制,不只能投資累積退休金,發生意外能保本,避免出事造成父母或小孩麻煩;還有新婚族,也常有人把保險重點,轉為防範失能,最主要還是以不影響家庭經濟為主。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蔡政憲:「長照就是大家預期我們有相當比例的人都會需要,所以這個大概是一定需要的,只是後來會發生的問題就是,當越來越多人都發生長照,那我們就會發現保費就會越調越高。」

專家也分析,隨著國人高齡化,類似長照保險將會成為台灣未來的壽險趨勢,只是盡管國人愛保險保單世界之冠,但在投保前,最好還是將保單內容深入了解透徹,才不會保了一堆,需要用到時卻發現保障不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保險#醫療險#投資#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605

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