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停飛令難解 波音宣布:737Max無限期停產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8 10:19

美國波音公司歷經一年多來的空難危機與飛安醜聞,16日傍晚宣布,出事且停飛9個月的737Max,將從明年1月起停止生產,消息讓全球600家零組件生產商如坐針氈,除了波音股價重挫超過4%之外,負責承包737Max客機七成組裝工作的製造商Spirit Aerosystems,盤後股價重挫超過5%,顯示波音停產決定對美國經濟的影響甚鉅;摩根大通(JP Morgan)更估計,波音停產事件,恐怕將削減美國GDP的0.15%。波音為了專心拚復飛,斷然中止737Max生產,危機處理是否奏效?還有待觀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68架上線的飛機禁飛,等待交機的400架還堆放在工廠停機坪,波音737Max客機,在禁飛令九個月後宣告,明年1月起全面停產!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波音與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撕破臉。

 

美國聯邦航空署長 狄克森 :「我們說過多少遍,復飛沒有時間表,我們將遵守每一個檢查進程,不管要花多久的時間;我要再一次澄清,波音的飛機不是FAA的飛機。」

FAA署長切割與波音的關係,因為本月11日的國會聽證會上,一份2018年12月的分析文件,顯示FAA在首起空難後,就知道737Max的飛行風險,在MCAS操控特性增益系統未修正之前,平均事故次數多達15次,卻睜隻眼閉隻眼,讓波音繼續上路。

美國眾議院議員 李賓斯基 (Dan Lipinski) (12.11) :「這個風險數字......是可以被接受的嗎?」
 
美國FAA飛機認證負責人 勞倫斯 (Earl Lawrence) (12.11):「這風險不能被接受。」

灰頭土臉的FAA,對波音直到12月都還打著「即將復飛」的希望口號相當不滿,罕見公開斥責,要波音別再信口開河,迫使波音開始審視持續燒錢的737Max生產線;這也是「吹哨人」──前波音高級經理皮爾森(Ed Pierson)作證詬病的,他早就察覺737Max工廠嚴重超時加班,不時傳出零件損壞、工具不見等誇張事件。

前波音高級經理 皮爾森 :「這些問題已經持續好幾個月,所以引起了我的注意,決定呈報管理階層。」

皮爾森在2018年8月退休,兩個月後獅航空難發生,他當時就將所有證據,呈報給國家單位,包括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和交通運輸部(DoT),幾個公家機關卻是互踢皮球,最後問題又回到了波音公司內部。

皮爾森律師 海維恩 (Eric Havian) :「當時皮爾森說,我在軍中30年,軍中只要有危險可能,就會關閉整個生產線,波音總經理當時的回應是:『這個嘛......軍方不是賺錢的企業單位。』」

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推文表示,737Max停飛決定基於各方面考量,將1.2萬生產線員工生計與供應鏈放在第一,雖然刻意選在16日收盤後才做出宣告,但消息提早走漏,導致16日收盤,道瓊指數隨美中貿協達標提振士氣,波音股價卻逆勢重挫4.29%,盤後繼續下跌約1%,飛機製造商「Spirit AeroSystems」股價收盤跌幅1.57%,盤後更重挫5.4%,該公司承包七成的737Max組裝工作,衝擊甚鉅。

CNN財經記者 :「Spirit Aerosystems是組裝主力廠商,他們的股價跌幅也很大,他們做了削減成本、停止招募新血等措施,這消息已經開始衝擊生產鏈,當波音停止生產(737Max),問題是何時能恢復?事實上一旦停產,要恢復是非常困難的。」

 
波音737Max停產影響之大,估計全球有600家零組件廠商、成千上萬名員工生計受影響,但波音突然抽腿,想必是確定大勢已去,停飛只是危機止血;回顧波音今年股價走勢,三月衣索比亞航空空難後,股價大跌10%,六月波音CEO放消息,預告737Max年底復飛,提振股價上揚,九月又傳出美國FAA即將批准復飛令,十月波音又預告明年1月復飛,都讓股價逆勢回溫,且無論危機多嚴峻,波音股價都維持一定水平。投資人對於波音一直大玩「狼來了」的遊戲,卻仍保有信心,就是看準長線走勢,737Max只是眾多飛航產品之一,波音要被打垮?沒那麼容易。

CNN主播vs.紐約時報記者 齊托芙 (Natalie Kitroeff) :「我們相信波音深陷危機嗎?不可能,這家公司是美國最大的製造出口商。(所以我們看到股價只跌4%,而不是15%之類的。)沒錯,市場還是對波音有信心,儘管這一切問題之後。」

波音現階段將主力轉移,先專心拚復飛可能,投資人也在觀望當中,預計可能得等到明年秋天才會見分曉,但航空界普遍不樂觀,當波音737Max歷經兩起空難,消費者信心一去不復返,就算真的復飛,有多少航空公司願意使用?又有多少旅客願意搭乘?

CNN主播vs.飛安專家 :「(你敢搭這架飛機嗎?就算最後真的批准復飛?)當然,我之前是第一個說我不會搭的,但現在我用過飛行模擬器,見識過波音如何改善缺失,還看到線路及軟體如何改變,經過這一切,我認為波音737Max和MCAS系統,已經做好飛行準備。」

737Max造成的風風雨雨,讓波音至今付出超過90億美元代價,如今斷然停產改拚復飛,消費者是否都能抱持信心?還很難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波音#737Max#停產#FAA#股價#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8

0.0796

0.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