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財管方案門檻嚴格 顧立雄:避免削價競爭


發佈時間:2019/12/17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7 16:42
圖/TVBS
圖/TVBS

金管會年底將公布的「媲美星港新財管方案」,針對參與銀行設立篩選門檻,有業者認為太過嚴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設立門檻,是為避免有風控不足、削價競爭的情況。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6日下午邀集多家銀行、銀行公會與證券公會等,舉行「媲美星港新財富管理方案」草案公聽會。

 

據知情官員指出,金管會對國銀設立5大門檻包含財務健全性、承作財管業務量、守法性、風險管理有效性、經營業務能力及資源投入情況。對外銀也設立3大門檻,包括要求外銀必須在台灣深耕。

業者透露,金管會公布入選可承作新財管方案的銀行包含華南銀、第一銀、兆豐銀、北富銀、國泰世華銀、台新銀、中信銀、玉山銀、上海商銀、元大銀、新光銀、永豐銀;外銀則包含花旗銀、渣打銀、匯豐銀、星展銀等17家。

其中,8大公股行庫僅有華南銀、第一銀、兆豐銀3家入選,也就是說,包括台銀、土銀、合庫、彰銀、台企銀等公股銀行都不在名單中。
 

顧立雄今天上午視察雙語分行時受訪表示,新財管方案現階段在商品方面已經鬆綁很多,因此每家銀行都來爭取,代表業者都想抓住此商機,不過這個方案是要鼓勵外銀在台灣深耕發展,不需要每家國銀都有糖吃,避免造成風控不足、削價競爭情況。

他進一步說,目前業者較有意見的部份是在「差異化管理」方面,認為標準太過嚴格,但要怎樣的標準才會較公平,銀行業者可以先提供資料讓金管會參考。

外界也質疑,「媲美星港新財富管理方案」入選銀行大多為民營銀行,對公股銀是否不公平,顧立雄表示,公股行庫可以更努力,「之後達到標準,還是可以來申請。」

他進一步強調,目前方案為3年一期,在這段檢驗期間中希望公股行庫資本適足率可提高,在守法性、經營健全性等都可達到標準。但如果核准的銀行在這3年期間資本有弱化,金管會會重新檢驗,可能會暫停業務。(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金管會#顧立雄#門檻#削價競爭#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582

0.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