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驗空汙嚴重性 英國藝術家打造空汙艙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3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3 15:23
圖/翻攝自 Science Gallery Melbourne YouTube
圖/翻攝自 Science Gallery Melbourne YouTube

近幾年空汙現象不斷在全球各地上演,像印度新德里更被形容是毒氣室,但住在其他地方的民眾恐怕難以體會,為了讓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空汙嚴重性,英國一名藝術家就打造出空汙艙,模擬全球五個地方的空氣品質,並陸續在美國和西班牙等展出,逼真效果引起民眾震撼。

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噢,我們走吧,什麼都看不見,對啊,這很瘋狂。」

 

走進模擬新德里空氣品質的空汙艙,瑞典環保少女皺起眉頭。

世衛公共衛生與環境部門主管尼拉:「想像我們在這裡不過1分鐘,我們就感覺很痛苦了。」

為了讓一般民眾體會空汙嚴重性,英國藝術家比斯基打造一系列宛如透明帳篷的空汙艙。
 

空汙艙設計者比斯基:「這個設施叫空汙艙,包含五個不同地區的圓頂。」

五個圓拱狀帳篷分別代表5個國家,不同的空氣味道,從小清新能見度最高的挪威,到瀰漫有毒氣體的印度新德里,民眾感受很震撼。

澳洲醫學系學生:「我們第一個體驗的空氣艙是挪威,裡頭空氣很乾淨,所以感覺很愉快,然後進到了倫敦,原本期待不會太糟,但味道很奇妙,還感覺有點暈,再來你走到新德里的房間,所有人都摀住自己的口鼻。」

學生形容新德里的空氣不只散發惡臭,還讓人感覺全身發癢,根本無法想像怎麼在這裡生活。

世衛公共衛生與環境部門主管尼拉:「我們想告訴人們,如果你呼吸可怕的有毒空氣很長一段時間,幾個月或幾周,你的健康將嚴重受影響。」

專家證實,長期處於空汙下確實有害健康,像是更容易罹患氣喘,嚴重的話還可能引起缺血性心臟病,中風甚至罹患肺癌,並影響大腦認知功能。

CNN記者:「印度首都的空氣有毒。」
 

根據WHO統計,全球每年約有420萬人死於空汙環境中,幸好展覽中用來模擬新德里空汙的氣體,都使用創新且安全的香料和煙霧機製造,儘管聞起來很臭,但不會真的傷害肺部。

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這是一個了不起的展覽,我想這真的加深對這個問題的關注。」

但這種視覺和嗅覺,雙管齊下的展出方式,確實激起民眾反思氣候變遷,和空氣汙染的關聯性,進而展開實際行動,為地球做出改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空汙#空汙艙#模擬#新德里#體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7

0.0564

0.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