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敘利亞衝突後 俄土可能在利比亞複製介入模式


發佈時間:2019/12/13 1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3 10:4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暗示派軍隊赴的黎波里。分析指出,土耳其和俄羅斯插足利比亞,可能使兩國以調人之姿主導新的衝突解決機制,複製解決敘利亞危機的阿斯塔納進程。

利比亞日產近100萬桶原油,它也是想要前往歐洲的難民和移民主要來源國之一,凸顯這場衝突的風險之高以及任何局勢變化都可能造成重大影響。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利比亞問題專家梅格里西(Tarek Megerisi)告訴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East Eye):「如果新的一年利比亞也出現阿斯塔納(Astana)模式那樣的進程,我不會感到意外。」

在土耳其、俄羅斯、伊朗斡旋下,敘利亞交戰方2016年12月達成停火協議。敘利亞政府與反對勢力2017年1月23、24日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展開談判。截至目前,在阿斯塔納架構下已進行多輪會談,持續協商大致上已避免嚴重衝突。阿斯塔納後來改名為努爾蘇丹(Nursultan)。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於本週宣布,如果獲國際承認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NA)提出要求,安卡拉將會考慮派兵到利比亞。他9日在電視直播專訪中說:「這不在聯合國武器禁運範圍內,他們可以請求我們。」
 

艾爾段於11月27日在伊斯坦堡與GNA總理沙拉吉(Fayez al-Sarraj)見面,雙方簽署兩項協議,其中的「安全與軍事合作備忘錄」將雙方原有軍事合作升級。

不願具名的兩名土耳其高階官員告訴中東之眼,有關軍事訓練和技術支援的協議使土耳其對利比亞派兵於法有據。土耳其哈桑卡琉朱大學(Hasan Kalyoncu University)具軍事背景的學者阿斯蘭(Murat Aslan)說:「當然須經國會同意,但那易如反掌。」

儘管艾爾段似正等待利比亞提出要求以便採取下一步行動,但消息靈通人士指出,艾爾段心意已決,「他已準備好派兵,不是拿此一議題來當籌碼,他也知道對方即將提出要求」。

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表示,GNA尚未向安卡拉提出派兵要求。然而,出兵請求其實已經透過比較不正式的管道傳達:利比亞最高宗教權威大穆夫提(Grand Mufti)加里亞尼(Sadiq al-Ghariani)已敦促GNA向安卡拉求援。

土耳其在這場血腥內戰中力挺GNA;諸如埃及、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區域強權則支持自封利比亞國民軍(LNA)的敵對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

利比亞問題專家梅格里西說:「即使只派出相當有限的軍隊,土耳其也能夠起決定性作用。」他強調,土耳其的再次介入將會難以避免地導致情勢進一步升級。

在裝甲車和武裝無人機等土耳其軍事支援下,GNA部隊今年稍早仍有餘力抵抗哈夫塔的部隊。但是一股新勢力的投入改變了戰場上的均勢,那就是俄羅斯。
 

許多報導提到,為了打破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附近的僵局,俄羅斯私人傭兵組織瓦格那集團(Wagner Group)自10月起參戰,包括老練狙擊手和具軍事專業的人員在內,據報有數百名僱傭兵投入利比亞戰場。這使得朝首都挺進的哈夫塔部隊又有些許斬獲,並且設法包圍的黎波里。

艾爾段10日證實俄羅斯僱傭兵進入利比亞,藉以合理化土耳其也可參與其間。他說:「猶如他們派出瓦格那集團,我們也可以把人派到那裡。」

相較於對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al-Assad)的力挺,莫斯科介入利比亞的情況更形複雜與微妙。阿斯蘭指出,儘管俄羅斯對哈夫塔提供軍事支援,他們同時也跟GNA維持關係。

諮詢公司莫斯科政策集團(Moscow Policy Group)中東與北非主任巴敏(Yury Barmin)認為,俄羅斯對於與GNA合作的態度開放。他表示,俄軍和土軍直接衝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此時此刻,國際間為利比亞和平所做的努力難有進展,這使得新的勢力有機會放手一搏。巴敏指出,莫斯科和安卡拉很可能找到一致目標,以衝突解決進程的推手之姿介入,猶如它們在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阿斯塔納進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一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利比亞#土耳其#俄羅斯#敘利亞#派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1240

0.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