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PISA2018調查結果出爐 「害怕」這件事要注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3 0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3 00:44

最近PISA公佈2018調查,台灣學生在閱讀、數學、科學成績表現不錯,深入了解其實PISA調查範圍更廣,像是各種學習態度,以及心態等,同時也發現到台灣學生是全世界最害怕失敗。

圖/TVBS

 
記者蔣志偉:「您聽過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嗎,也就是PISA,他每隔三年針對50萬名,15歲學生來進行數學閱讀以及科學能力測驗,來了解表現的狀況。」

PISA其實是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委託的跨國調查計畫。從2000年起,定期進行國際性比較研究,來檢驗學生從學校學得的知識與技能,應用於日常生活、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能真實反應出,學生的情況。

記者蔣志偉:「根據PISA調查指出了,臺灣學生在2009年閱讀成績,明顯落後其它國家,而事實上這項成績,也引起教育部高度關注,也進行所謂的補救教學,而最新的成績公布了,在2018年臺灣學生在閱讀上平均成績則是503分,在79個國家當中,排名第17名。」

 
而數學表現最好,平均531分排名第5,科學表現平均516分,排名第十名。

中正國中校長余國珍:「PISA測驗的結果,當然對每個國家的,這個教育的影響非常大。」

圖/TVBS

師大電機教授/數感實驗室創辦人賴以威:「它(PISA)還會針對很多學生,在情義面上的一些調查,包括學生對學校生活滿意嗎,他的學習時間多長,還有他,對於整個在學校的生活狀況。」

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臺灣學生這回表現不錯之外,最近另一個調查結果發現一件特別值得注意,就是「害怕失敗指數」,臺灣男女學生是全世界最害怕失敗,女生高達0.8,男生則是0.54,第二名害怕失敗是新加坡,第三名則是日本,反觀德國與荷蘭男女生都不怕失敗,荷蘭男學生是全世界最不怕失敗。

中正國中學生:「在班級裡面競爭滿激烈的,然後家長學校各方面都有一些要求,但是這些要求,當然可以壓力,可以轉化成為助力,最重要的會考上面,可能會因為失常等等,所以會考差,這其實是我們最害怕的點。」

中正國中校長余國珍:「國中這個階段,因為有一個升學壓力,所以在這樣一個強大壓力之下,他們在這個紓壓部分,沒有做得很好,所以他們也非常害怕,這個考試失敗。」

德明財經科大校長徐守德:「會害怕別人如何看待我,假設我失敗的話,我覺得這心態跟我們一句名言,失敗為成功之母,是一個很好的一個鼓勵,也就是我們要多多鼓勵孩子去嘗試錯誤。」
 

圖/TVBS

在高等教育,超過20年的徐守德校長認為,學生正面挑戰困難或許有可能會失敗,但這不要緊因為這就是過程,只要從每次經驗當中就可學習問題出在哪,再進一步去解決,反而想要避免失敗,長期下來就會變得保守,最後就會失去挑戰的勇氣。

德明財經科大校長徐守德:「就2018的結果,我們看出來,我們不管是在數學在科學,以及閱讀方面成績比早先的,那個數據(分數)是比較進步,我們(國中)老師,在學校一些數學科學方面的教導,是有他成功之處,這是我覺得非常欣慰的。」

儘管統計數據反映出整體的狀況,但並不適用在個體上,更重要的適當看重問題本身,能高度重視學習成績以外的多元學習面向,才是教育本質上更需要重視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敗#教育部#學習#多元#PIS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1665

0.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