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綠色通行證

作者 林保淳
發佈時間:2019/12/13 10:00
卡神楊蕙如曾跟謝長廷、姚文智、管碧玲等人一起參加慶生活動,同框拍照。圖/TVBS
卡神楊蕙如曾跟謝長廷、姚文智、管碧玲等人一起參加慶生活動,同框拍照。圖/TVBS

民進黨之所以使人詬病,蔡英文之所以令人反感,最大的原因在於她們渾然忘卻了當初的創黨精神,將前賢先烈艱苦奮鬥所得的不易成果,當成自家爭權奪利的資本,不僅如陳水扁所批評的「整桌搬去」,更可惡的是,全都分封、酬庸給自家人,從外交到內政,從暗黑機關到國營企業,攀藤牽葛,一掛都是庸庸碌碌,卻爭先恐後、逢迎拍馬的親信。是故連許多創始黨員都看不下去,紛紛退黨以明志。

過去拿到一張民進黨的黨證,代表的是無上的光榮與驕傲;現在的黨證,則駭人的蛻轉成無往不利的「綠色通行證」,既可以位居要津、坐享厚祿,又可以上下其手、連獲標案,上下沆瀣一氣,過去她們批評國民黨是「黨庫通國庫」,現在竟成了「國庫即黨庫」,耗用國家公帑、人民納稅錢,豢養著一群腦滿腸肥、不知民間疾苦的權貴,台灣成了她們博弈的賭桌,百姓成為籌碼,綠色通行證等於是便利提款卡,儼然人人都成了「卡神」。

 

楊蕙如絕對不是唯一的「卡神」,試看這一個「肉粽頭」一掛串起的相關人物,我們可以合理懷疑,其間內外鉤連、通同舞弊的涉案人數,絕對不止目前所披露出的一小部分,「Republic of  China」恐怕將成為 「Republic of  Corruption」,即使沒有虎視耽耽的外患,也會有壞去自家長城的內憂,台灣將一步步走向沒有光的所在,這是可以斷言的。

「一卡在手,行遍台灣」,綠色通行證和信用卡一樣,也是分成各個不同等級的,以visa卡比喻,中央是「無限卡」,國庫即私庫,可以無限刷用,大撒其幣;部會是「御璽卡」,御用人馬可在獲得「御准」下,大量使用;立院是「白金卡」,可以透過法律的訂定,轉黑為白,光明正大的使用;地方是「金卡」,可以刷用套利;最後則是「普卡」,可以遊走公門,自由通行。此外,應該還有一種可名之為「外卡」,顏色稍淡,不是純綠,或者橘中帶綠,雖非處處可用,卻也有時可以通行無阻。

「六卡」在手,可以無限暢飲、各饜所需,十足就是「卡拉ok」,綠色通行證雖非「卡神」,也可以說是「神卡」了。只是,這「六卡」雖曰通神,卻幾乎「卡」住了民主、「卡」住了經濟、「卡」住了人民、「卡」住了善良、「卡」住了機會,更「卡」住了台灣未來的光明,這正如民進黨黨徽所呈露的,一片深綠的台灣,霸佔住了十字路口的通道,意欲「卡通」,又談何容易?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總統爭霸

專家觀點

#卡神#民進黨#綠色通行證#蔡英文#陳水扁#黨證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林保淳

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577

0.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