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波音737Max瑕疵 美航空總署知情卻放飛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3 10:15

波音公司去年底和今年初的兩起空難,讓737Max客機在全球幾乎遭到全面禁飛,美國國會11日召開的調查聽證會上,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表示,因為調查還沒結束,所以今年不會批准737Max復飛。而聽證會上關鍵證人出席,他是前波音的高級經理,強調自己在空難前就發現737客機的組裝工廠,有嚴重的安全問題,回報後公司態度敷衍。調查文件更揭露,FAA早在獅航空難發生後,對737Max風險評估發現,該機款的事故發生次數高達15次,卻仍不下令禁飛,釀成接下來衣索比亞空難的憾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起空難、346條人命,重創美國波音公司飛安商譽,問題飛機波音737Max,究竟何時發現了問題?11日在美國眾議院聽證會上,吹哨人現身!

 

前波音高級經理 皮爾遜 :「737機型的工廠是一片混亂。」

他是前波音高級經理皮爾遜(Ed Pierson),早在兩起空難前,他多次對737機型向公司發出安全警告,卻換來波音敷衍拖延的回應。

前波音高級經理 皮爾遜 :「在首起空難後,我直接寫信給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他請首席法務長與我聯繫,我們在三個場合交談過,我表明了我的警告內容。」
 

波音737Max兩起空難發生的共同原因,是這款飛機上搭載的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在飛行途中,感知器傳送錯誤的飛行角度數據,導致MCAS系統判定飛行仰角過大,開始強力壓低機鼻,機長多次上拉失敗後,導致墜機。但11日聽證會上,眾議院運輸委員會公布的文件顯示,早在2018年11月,也就是第一起的獅航空難發生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做了一份風險評估分析,當時就知道,波音737Max的MCAS系統問題沒有修正前,飛機服役期間,空中事故次數估計高達15次。

民主黨眾議員 麥隆尼vs.FAA局長 迪克森 :「你們知道首起空難發生4個月前,他(前員工)就將問題告知波音嗎?各位先生你們知道嗎?4個月!(我知道那時候有...是的。)他甚至寄電郵給他們...(是的。)都在說一樣的內容。那你知道他們做了什麼嗎?他們放著不管,直到第二起空難發生!」

一架飛機從全新到除役大約10幾年,這個數字代表每2到3年,就會發生一次致命事故,而且這還只是保守估計;FAA卻允許波音737Max繼續飛行,直到二次空難發生。

美國眾議院運輸委員會主席 迪法索 (Peter DeFazio) :「崩壞的飛安文化,在波音與美國FAA內,是不知情、不願意或根本無法採取行動。」

美國眾議院議員 李賓斯基 (Dan Lipinski):「這個風險數字......是可以被接受的嗎?」
美國FAA飛機認證負責人 勞倫斯 (Earl Lawrence):「這風險不能被接受。」
美國FAA局長 迪克森:「我們必須採取行動降低該風險。」

美國FAA身為飛安監管單位,成為放任空難發生的罪魁禍首;2018年10月29日,獅航編號610班機墜入爪哇海域,(01-0024)機上18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數罹難;時隔5個月,衣索比亞航空302號班機,起飛6分鐘後直直撞進機場旁的小鎮田地,撞擊力道之大,機上157人沒有一具完整遺體,得靠DNA檢驗,家屬只能帶回現場一公斤焦土,作為替代下葬。
 

衣航空難死者家屬 :「我妹妹和其他156人直直墜進地底,因為波音的貪婪。」

家屬的沉痛指控,凸顯美國航空界多年來的弊端;今年3月兩起空難後,全球掀起禁飛潮,唯獨美國FAA堅持,要「看數據」辦事,現在回過頭看,其實數據早就擺在眼前,那為何飛安單位遲遲不願下禁飛令呢?原因脫不開波音訂單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尤其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大打經濟牌。

CNN財經記者 奎斯特 :「當時該機型有5千架訂單,這(風險)數字很高,但這件事情從現實面看,美國FAA選擇孤注一擲,認為波音能及時修復MCAS系統,一切就會沒問題了。」

將利益擺在飛安之前的下場,是波音在航空市場的信譽掃地;根據美聯社報導統計,波音11月拿到63架飛機新訂單,但52架遭到取消,實質上只有11架訂單量;反觀對手空中巴士,收到222架新訂單之外,還在11月交付77架商用客機。波音失去訂單的同時,美國FAA也是陰霾籠罩。

CNN主播vs.財經主播 奎斯特 :「(到底誰該為空難受責?)美國聯邦航空總署,他們是監管單位,應該負起責任。沒錯,波音打造了這架飛機,但波音的錯誤是在空難前發生的,他們打造MCAS的方式,如何組裝,但主要該受責難的絕對是監管單位。」
 

這不是第一次,FAA忽視飛安問題存在,恐怕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但分析認為,此案最終不會有人被定罪,因為聽證會的目的,是希望單位間承認錯誤並加以修正。聽證會後方,家屬帶來罹難者的照片,提醒與會高層,疏忽毀掉的寶貴性命,是再也喚不回來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波音#聽證#FAA#737Max#空難#吹哨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31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