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懷特島火山恐釀16死 紐西蘭將登島尋遊客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2 1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紐西蘭北島東部的懷特島火山,週一下午(12/09)噴發,當時有47名遊客在島上,包含澳洲、美國、德國、紐西蘭等七個國家的公民。由於火山噴發出大量的火山碎屑以及火山灰,加上高溫蒸氣,許多人遭到嚴重燒灼,紐西蘭醫療人員預估需要120萬平方公分的皮膚為傷者治療;目前已知,有29名傷患持續在醫院救治中,另外有8人死亡,而失蹤的8人當局研判應該已經全數罹難,因此死亡人數恐怕將上升到16人。當局預計在週五(12/13)上午登島搜尋罹難者遺體,只不過火山活動還是不穩定,專家預估未來24小時仍有5成到6成的機率,火山會再次噴發。

紐西蘭遊客 霍普金斯:「(懷特島火山)美麗的黃、白色彩與結晶交織,不過要知道的是,在地表之下,(火山活動)是如此猛烈、炙熱和具有爆發性。」

 

來自紐西蘭的霍普金斯,是週一(12/09)目擊懷特島火山噴發的遊客之一,而這趟他與女兒同行的火山之旅,其實是他的50歲生日賀禮,當時為了記錄這片壯麗景觀,他們還在周遭找尋最佳拍攝景點,絲毫沒有預料到,同一時間懷特島火山正在甦醒。

紐西蘭遊客 霍普金斯:「那個時候我們並不急著離開島。我在想應該要坐在船的哪裡,才能讓我們在離開時拍到好照片。」

9號下午2點07分,他在船上拍下這張照片。
 

CNN記者:「這些小點是人嗎?在火山口?」
紐西蘭遊客 霍普金斯:「火山口湖,在火山口湖的的邊緣,然後4分鐘後……」

4分鐘後的2點11分,原本藍色的天空,瞬間變得灰暗!

紐西蘭遊客 霍普金斯:「那個瞬間真的是令人畏懼,1到2秒鐘之後,來勢洶洶的火山灰雲開始翻過山崖,吞噬了整座島,真的很嚴重、很糟糕,在那個當下,你知道島上還有人。」

霍普金斯是一名受過訓練的急救人員,火山噴發後,他也趕緊向其他遊客伸出援手,其中許多人有嚴重的燒傷、灼傷。

紐西蘭遊客 霍普金斯:「有一台墜落的直升機,整台都變灰色的了,我們也可以看到有一些人在水裡,那些人想游泳離開這座島。每個人都有可怕的燒灼傷,皮膚脫落,很多尖叫聲,驚慌地尖叫,說帶我離開這裡,我在燃燒、我在燃燒……」

火山噴發的當下,懷特島上一共有47人,他們分別來自澳洲、美國、紐西蘭、德國、中國、英國和馬來西亞。由於環境中充斥大量的火山灰、碎屑與高溫蒸氣,因此可以看到受傷的遊客當中,有27人身負超過30%的燒灼傷,甚至還有2人的燒灼傷面積達到90%,部分傷患還伴隨吸入性燒傷,為此紐西蘭相關醫療人員全面動員,並且緊急採購敷料以及植皮,預估需要120萬平方公分的皮膚,澳洲也捐贈2萬平方公分的植皮應急。

 
澳洲組織捐贈單位主管 波尼亞托斯基:「(移植用)皮膚主要用於生命受威脅的燒燙傷病患,通常如果全身燒燙上面積超過50%,他們自己的皮膚就不夠移植到傷口,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其他的選擇。皮膚移植越早,患者就可以越快開始修復。」

紐西蘭官方證實,這起火山噴發已經造成8人死亡,加上8名推斷已遇不測的失蹤遊客,罹難人數恐將上升到16人。

紐西蘭民防與緊急管理局長 布萊克:「我現在可以證實,我們正敲定明天早上從懷特島運回(失蹤遊客)遺體的計畫。」

由於火山活動不穩定,救援風險太高,因此救難隊遲遲無法登島搜尋,在空中監測也沒發現生命跡象;當局現在計畫週五早上登懷特島,找尋罹難遊客的遺體,只不過火山可能隨時再度噴發。

地質與核子科學研究所科學家 雷納德:「我們的專家研判,未來24小時火山噴發的可能性,在50%到60%之間,今天的安全性比昨天和前一天都還要低。」

 
距離懷特島火山噴發,已經過了三天,遠遠地還可以看到火山頭上冒著煙,官方正密切監控島上情況,同時再次提醒人們別低估大自然的威力,因為儘管監控的紐西蘭地質局監測到火山活動,並且把警示層級從一級調成二級,但懷特島屬於私人地產,「可否登島」並不受當局管制,現在有關單位正在追究責任,避免未來再有憾事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懷特島#紐西蘭#火山#火山噴發#活火山#植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29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