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又爭世界第一?青藏高原規劃國家公園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2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3 10:18

崛起的中國,最近又喊出另一項世界第一:未來要擁有世界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號稱「第三極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就位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面積多達250萬平方公里。但過去所謂「國家公園」的概念,就是生態保護區,禁止人類的墾植放牧,甚至不能有人類長居。把居民都移走,旅客送進去,說得過去嗎?另外建設與旅遊也帶來汙染,變成遊客趨之若鶩的公園,對青藏的生態,到底是保護還是破壞?

圖/翻攝自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霧霾與污染,中國大城市常態。想逃離城市去旅遊,刻板印象中的旅行長這樣──

 

武夷山九曲溪 船夫:「江澤民把它稱為三個代表…。」

集體行動,導遊背背書上的資料給你聽。旅遊行家都知道,要看山水、看自然,中國更吸睛的是邊疆。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亞洲區主席 艾班‧馬克:「巨大的、豐富多樣的,在中國你幾乎能找到每一種你想尋找的生態系。」
 

此話不假,研究人員在樹林間架上攝影機,晃過鏡頭前的是瀕危物種──雪豹!在中國的數量已經比大貓熊還少。這裡是青海三江源地區,長江、黃河、湄公河的源頭,也是氂牛之都、藏羊之府,還有雪地土撥鼠。

但...還有砂石水泥、營建設備?中國青海的三江源園區正在積極趕工,可望在2020年開放為青藏高原第一個「國家公園」試辦區,面積廣達12萬3100平方公里,也是中國試行的11個「國家公園」型保護區中,最大的一個,(CG1) 遠大於世界第一個國家公園:美國黃石公園。但有消息傳出,中國下一個目標是將整個青藏高原,設立為世界上最大的國家公園!有世界「第三極」之稱的青藏高原,國家公園區域將有250萬平方公里。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亞洲區主席 艾班‧馬克:「對我們地球(環境)的衝擊影響,很多問題確實可以在中國找到答案。」

雖然官方說法是要保護青藏高原的生態,但所謂國家「公園」,當然也是要讓遊客看的。

中國大陸旅客 李輝:「資源的開採不應該再開發了,人文的旅遊 這個東西禁止的話呢,就有點不是特別好。」

話說得委婉,一箱箱物資挑上山,中國式旅遊究竟有多人文,能夠與國家公園並存呢?光是三江源所在的青海一省,2018年接待的中國國內外遊客,就超過4933萬人次!也來看看這個數字:因為環境暖化,冰川與凍土消融,過去30年間,青藏高原的冰川面積由5.3萬平方公里縮減至4.5萬平方公裡,少了15%;因為商業利益挖蟲草與農作物販賣,高原水土流失嚴重、森林與草原等各種植被面積都減少。至於多了甚麼呢?

藏區藏民 索琪:「以前沒那麼多塑膠垃圾,像是塑膠瓶塑膠袋、塑膠材質的衣服等等。」
 

藏民索琪忙著為觀光客煮酥油茶,她的家鄉已經因為旅遊開發而改變。觀光業帶來錢,也必須付出代價。

藏區牧民 阿塔:「如果我們不能保護這個家園,我們也將照顧不了自己。」

在中國的國家政策下,開發就是硬道理,旅客來了,垃圾和資源消耗也跟著來到這片淨土。中國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曾有過反對聲音,認為250萬平方公里的高原,管理不易,況且以國外國家公園的概念,所謂生態保護區內是不能有居民的,也禁止狩獵與開發,人類要完全讓位給動植物。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中國代表朱春泉 : 「我不相信我們要遷走將來在國家公園範圍內的所有原居民,我們必須尊重當地原來的傳統與社區型態。」

目前當地政府的計劃是,以每個月255美元的薪資,在當地每個家庭雇用一個人,以執行收垃圾、監視盜獵或非法放牧的任務。但如果日常的農墾放牧都不能再繼續,這點薪水也不足以養活所有牧區人口。可能是未來地表最大國家公園的青康藏高原,到底要行生態保護之實,還是往發展觀光走去?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前局長 強納森‧賈維斯 : 「這具有經濟價值,而不僅僅是生態價值。」

經濟與生態能否兼顧?著實讓人擔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西藏#青藏#國家公園#中國大陸#第三極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0893

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