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譴責如潮!為緬甸虐行出庭 翁山蘇姬淪落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1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2 10:31

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1991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率領律師團前往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捍衛軍政府對羅興亞人的屠殺,是在清除恐怖主義,這讓國際一片譁然。翁山蘇姬是史上第一位,親赴國際法庭辯護的國家領導人,舉動的背後其實還是政治動機,明年11月緬甸將再度大選,國內反羅興亞人的主流民意,讓翁山蘇姬此行能拉抬民調支持,也能獲得軍方認同,一石二鳥的算盤,卻讓翁山蘇姬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圖/達志影像路透

五輛黑頭車隊,駛入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ICJ),74歲的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頂著緬甸國務資政、外交部長頭銜,下車後快步進入法庭,諷刺的是,她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這天,竟是到國際法庭,替緬甸軍政府屠殺羅興亞人做辯護。

 

甘比亞委任律師 阿卡海凡 (Payam Akhavan) :「仇恨言論在臉書與推特醞釀多時,緬甸人將羅興亞族群妖魔化,稱之為"非法孟加拉移民","恐怖分子"和"聖戰士"。」

西非國家甘比亞在11月,代表「伊斯蘭合作組織」正式向國際法院,對緬甸政府發起訴訟。開庭首日,律師轉述多名生還的羅興亞人,對緬甸軍方的暴行,指證歷歷。

甘比亞委任律師 羅文斯坦 (Andrew Loewenstein) :「緬甸國防軍(Tatmadaw)接著轉向婦女和小孩,有些小孩被槍殺,有些孩子被扔進火堆裡,一位目擊者描述,士兵是如何將嬰兒從母親身上奪走,把他們丟進河中。」
 

在台下聆聽的翁山蘇姬,面無表情、不發一語,她是海牙國際法庭1946年成立以來,第一位將親自向法院法官發表談話的國家領導人,11日這天她將為緬甸軍政府辯護,昔日的和平獎光環再受質疑。

甘比亞司法部長 :「我在羅興亞人的故事中看到種族屠殺,我花了15年時間,與盧安達1994大屠殺受害者交流,我能感覺到,這兩件事相似度非常高。」

緬甸軍方從2016年開始,對境內大約100萬的羅興亞人,展開為期一年的「種族清洗」,人權組織公布的衛星照片顯示,超過1200個羅興亞家庭,住家被放火焚燒,統計約74萬的羅興亞人在屠殺後展開逃亡,大多躲在鄰國孟加拉。

生還羅興亞人 卡敦 (Hamida Khatun) :「緬甸人是好還是壞,世界是知道的,他們永遠只會撒謊而已。」

身為穆斯林,羅興亞人在以佛教為主流的緬甸,沒有正式名稱,一律被稱作「Gala」;他們不會說緬語,無法融入社會,緬甸人痛恨他們長期侵占社會資源。當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2010年解除軟禁後,羅興亞人燃起一線希望。

緬甸民主鬥士 翁山蘇姬 (2012.6.16) :「當諾貝爾委員會選擇將榮耀給我,我自由意志所選擇踏上的道路,變得不再那麼孤單。」

1991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翁山蘇姬直到2012年才親自領取,這一幕感動無數人。翁山蘇姬自此一路積極參政,從國會議員,到2016年出任國務資政,職位相當於緬甸總理,被外界視為國家實際領導人,卻在同一時間,軍方對羅興亞人的屠殺正式展開。
 

羅興亞難民 :「我們逃離緬甸,因為軍方虐待我的母親和姊妹,三個士兵性侵我,上百名婦女在孩子和丈夫面前遭到性侵。」
羅興亞難民 :「我失去了8個家族成員,包括我的兒子和孫子,都被軍方殺掉了,我要求司法審判這些屠殺,要求翁山蘇姬受審!」

翁山蘇姬面對質疑,展現令外界驚訝的冷漠,她持續否認暴行存在,甚至形容軍政府是在清除「恐怖主義勢力」;這回率領律師團,大陣仗從緬甸搭機,前往國際法庭辯護,消息登上緬甸新聞頭條,昔日的和平獎得主為何甘願背負罵名?說穿了,就是政治考量。

緬甸上下一心,對羅興亞案團結對外,不分朝野都支持翁山蘇姬為國家發聲,海牙國際法庭外,也能看到大批緬甸人前來聲援,他們甘願花2千美金,約合台幣6萬元的旅費,也要表達對「國母」的支持。翁山蘇姬此行的宣傳效益,除了提升民調之外,還能獲得緬甸軍方支持,為明年11月大選拉抬聲勢。在權力與人權的分岔道路上,翁山蘇姬向外界展示了她的抉擇。

全球責任保護中心執行主任 亞當斯 (Simon Adams) :「我想起她80年代遭居家軟禁時,曾說過『令人腐化的不是權力,而是害怕失去權力』,我想這句話也是她最後的階段轉變,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到否認大屠殺存在。」

 
雖然國際法院只能審判國與國之間的爭端,無法進行個人處罰,不過一旦將緬甸的種族清洗定罪,就能對羅興亞人採取有法律約束的保護措施。翁山蘇姬造勢成份居多的辯護之旅,在法庭之外,也將遭到國際社會密切的審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緬甸#翁山蘇姬#羅興亞#穆斯林#種族清洗#屠殺#國際法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29

0.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