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拚經濟! TVBS帶您看兩岸「保八戰」(9-1)

記者 仇佩芬 / 攝影 高志宏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20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年經濟有多不景氣,從失業情況或許可以看出端倪,每年春節過後,就有大批民工從農村來到大城市,希望能找份工作,賺錢寄回貧窮的老家。在過去兩年,北京大量建設,工作還算好找,去年金融海嘯襲來,工廠倒了、房地產也垮了,許多民工就只能流落街頭,苦等奇蹟。

◎勞力市場在此下 這一站只是中途

北京六里橋長途汽車站,每十幾分鐘就有一部車進站,這表示,又有幾十個民工來到北京,他們在下車那一刻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站在哪裡?

他是路亮,21歲,河南人,5年前來到北京,跟著下車的人群來到六里橋旁的黑工市場,在這裡開始他的北京生活。

河南民工路亮:「我扒著火車出來的,有個撿瓶子的跟我說,在北京西客站這邊有個勞務市場,專門找工作,然後聽他們說我就過來了,這個是那個毛毯,這是被子是我朋友給的。」記者:「過冬就靠這個了?」河南民工路亮:「對。」

◎百米不到「勞力市場」 但求能上工

說是市場,其實只是一條百米不到的荒涼馬路,來自不同省份的農民工來到這裡等工作,人數最多時有幾百人,人群並沒有讓這條馬路更加熱鬧,反而因為這些衣衫襤褸的人,顯得悽涼。河南民工小連:「大家好我是河南來的小連,為大家唱首歌,從那遙遠海邊,慢慢消失的你…。」

河南民工小連:「2009年的願望就是,掙點錢回家娶個媳婦兒,算下來差不多要20萬,天文數字那麼高。」河南民工路亮:「前2個月我在保安公司,我身分證現在還在他那,身分證也不給我,錢也不給我。」

◎「給我一天50就做」 點點心願微光

記者:「怎麼知道他是來找哪一類的?」河南民工路亮:「他來的時候我們問他。」記者:「就圍上去問是不是?」河南民工路亮:「對,問他是找什麼樣的人,先問好他1個月開多少錢,還是一天幹零活,就是問他,一天開多少錢,要是一天開50我們就能去。」

只要一天找不到工作,路亮這些人連民工都不是,只能算是盲流,沒有錢、沒有工作,只有滿腹委屈。

記者:「你們在這待多久了?」貴州民工:「有錢1個月而且,XX的被人打到臉腫這樣,現在活也找不到,幹不了,不讓我在這裡幹,黑磚廠他管理不管理,像我們想去幹活不敢去。」

◎不忌風起揚塵 街邊生火埋鍋造飯

不是每個人運氣都那麼壞,來自陝西的小蘇,跟著家族男丁的腳步,去年來到北京。河北民工:「我們這個大家族的,幹廚房的還不少有5、6個,不過是有人在上海,我們3個在北京,在北京西站下的車,感覺那一塊挺繁華,比西安好多了,兄長先過來,在這邊先在他那裡住了幾天,他聯繫好了然後我就來上班。」

◎進京離京千頭萬緒 誰解小工心情

小蘇的工作是餐廳的廚房助手,早上9點上工,換上制服,就開始在廚房裡忙進忙出,雖然不輕鬆,小蘇倒是甘之如飴。陝西民工小蘇:「生活條件還可以,比我那幾個朋友沒來北京的都好,最多的收穫還是見識不一樣,跟有文化的人在一起,修養就會提高,在外面幹的時間長了,回家家人都說像一個洋娃娃。」

◎兩岸勞工待業幾處同 直擊京角落

在北京,有工作才有歸屬感,當偌大的北京城找不到容身處,自然有人毅然決定告別城市。陝西民工小蘇:「回家不種田的話,再重新找別的合適活,回家不適應,不適應慢慢來,我這個年齡我在外頭的時間長,我有點想家就是這個意思,我想回家我們都是山區的,回家就是種田。」

◎地下道尋今夜好夢 席地眠度一夜

天色暗了,招工的車不再出現,今天這群人裡,沒有人找到工作,路亮只好收拾包袱,回到自己的落腳處。河南民工路亮:「我在裡面晚上看點書。」記者:「想想家這個樣子?」河南民工路亮:「有時候想家就會想哭,在這個地方吧他也轟幾回,我就跟那個保安…,那個警察在這裡面就鬧事,我就跟他打起來,我就說你不讓我在這住,那你讓我住哪?我沒錢對不對,然後他說,你就在這住吧以後我不轟你了。」

入夜以後的地下道冷冷清清,席地而臥的人,使行人更加行色匆匆,坐在地上的路亮,心裡不由得感覺到矮人一截,只能把視線埋進書裡,連夢想都顯得卑微。

河南民工路亮:「就想著回家想著回家就是給家裡過個團圓,還有我奶奶、爺爺、我爸,都過個團圓年,種地要錢,什麼都要錢是不是,就是說種地你還得要花錢,就是我現在出來掙點錢,好回家種地。」

找到工作、存夠了錢回家,民工的北京夢都是短暫的,然而,實現夢想的路,卻是無比漫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3

0.0499

0.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