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朱宗慶擊樂劇場《泥巴》最終場 回歸故事起源地苗栗


發佈時間:2019/12/09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9 18:0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對土地與家園的刻畫不落俗套,朱宗慶打擊樂團擊樂劇場《泥巴》巡演以來打動觀眾,也讓劇場人紛來取經,本週將在苗北藝文中心演出最終場,回到故事誕生之處苗栗。

朱團擊樂劇場《泥巴》故事靈感來自瓷林創辦人、董事長林光清。林光清家鄉位於苗栗縣頭份市的蘆竹湳,是頭份少見的閩南村,至今已有300年歷史。1968年起,因社區範圍被劃分為工業區而限建,竟意外保存了近50座閩南聚落的三合院,林光清家族與社區人們勤儉團結,有能力之後回饋家園,讓家鄉有更多的發展。

 

人稱「泥巴叔叔」的林光清從陶瓷工廠出發,至今從代工提升到品牌,客戶遍布全球,這次成為擊樂劇場中的故事靈魂。林光清說,月是故鄉明,人是故鄉親,《泥巴》有好幾幕都讓他想到從前創業打拚的光景,更思念起已故的親人。這份創業打拚的精神,也正是所有台灣人的縮影,這對於一向都要雕琢到最好的朱宗慶打擊樂團來說,深受啟發。

在劇中朱團團員們把「好」做到「最好」的態度,也讓台下觀眾相當感動,從器樂到非器樂的演奏,《泥巴》大量使用了生活素材,像是陶甕、沙石、水桶、磚頭、瓦片等,製成具有「土味」的樂器,再透過朱宗慶打擊樂團團員的演奏,帶出具有當代感的樂音,顛覆了眾人對於「泥巴」的鄉土想像。

圖/朱宗慶打擊樂團提供

 
林光清表示,這次為了演出需求,他也特別要求工廠首度嘗試以苗栗蘆竹湳的泥土,來製作陶瓷樂器Udu與大型陶瓷蘿蔔燈。林光清說,每逢元宵,蘆竹湳社區都會有信仰中心玄天上帝的祈福遶境,會將白蘿蔔挖空做成蘿蔔燈,代表好采頭。

林光清回憶,以前環境困苦,沒錢買花燈,但仍要好好過元宵,於是長輩會隨手拿起種植的白蘿蔔挖空,點上蠟燭讓孩子們提燈過節,刨下來的蘿蔔則煮大鍋蘿蔔湯、蒸蘿蔔糕,邀請社區家戶分食,惜物不浪費。當擊樂劇場《泥巴》舞台出現晶瑩透亮的蘿蔔燈在台上升降時,也讓人懷想起台灣過往的刻苦發展,非常動人。

朱宗慶打擊樂團擊樂劇場《泥巴》將於14日到15日2天演出最終場,地點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朱宗慶#泥巴#擊樂劇場#演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848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