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電子垃圾丟去哪? 追蹤器揭密流落東南亞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6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6 22:3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3C產品汰換速度比以往更快,讓地球上的電子垃圾年年爆量,去年就暴增超過4800萬噸的電子垃圾,美國一個組織為了追蹤電子垃圾的回收處理,就秘密地將追蹤器裝進廢電器裡,發現有部分流向香港和泰國的非法回收場,廢棄物裡有些含有毒物質,同時危害人體健康和環境。

非營利組織B.A.N.成員:「我們通常會把追蹤器放在,看起來能和裝置融為一體的地方,像在這裡,這就是個不錯的位置。」

 

小心翼翼的把追蹤器安裝在電路板上,這群人要做的是找出美國丟棄的電子垃圾到底都去了哪裡?

非營利組織B.A.N.創辦人普克特:「在1980年代晚期,那時興起了一陣熱潮,像是瘟疫一樣,大家都把垃圾出口到開發中國家,而不是在本國內好好的管理,因為這些都是很難處理,又有毒性的產品,對吧。」

因為從1980年代晚期,把垃圾往國外送,就成了許多先進國家處理垃圾的唯一方法,但像現在電子垃圾暴增,光是在去年全球就丟棄了4850萬噸的廢棄電子物品,該拿這些垃圾怎麼辦呢?
 

非營利組織B.A.N.創辦人普克特:「美國一直以來都忽略這類規定,應該有20幾年了吧,尤其是環境類的公約。」

早在1989年的巴塞爾公約,就規定限制有毒廢棄物的跨境轉移,1992年正式生效,但美國一直都沒有照規定來,所以他們才想要自行監督。

非營利組織B.A.N.員工vs.回收廠員工:「你需要收據嗎?好啊,謝謝,上面請留下email。」

他們將追蹤器裝進要丟掉的螢幕,手機等200多個裝置裡,分別拿給美國各地不同的回收站,當中有2個追蹤器,最後來到了亞洲。

非營利組織B.A.N.員工:「我們現在有兩個追蹤器,一個最後跑到了香港,一個則是到了泰國,當我們放大來看,這看起來就像是片普通農地,但持續放大,你看這裡有一大堆垃圾,這邊這塊黑色的,我猜測是因為燒掉,這些(電子垃圾)材料產生的汙泥。」

為了找出追蹤器到底流落到哪裡,他們還專程飛到香港,假裝是要收購回收品的買家。

非營利組織B.A.N.員工:「老闆,我們過來買貨的,我就說是想要看一下,那些電子器件的零部件嘛。」
 

來到當地之後才發現一切比想像中還要糟。

非營利組織B.A.N.創辦人普克特:「你完全不知道這有一大片垃圾場,直到你翻過這些圍欄才知道。」

這些非法回收場大多戒備森嚴,並且是雇用外籍移工來拆解垃圾,移工對於這些電子廢棄物會造成的危害,一無所知。

非營利組織B.A.N員工vs.回收廠工人:「你們有戴口罩嘛,沒有。」

像是這滿地的燈管,之前都被裝在LCD液晶顯示器裡面,管子裡含有汞,如果碎掉就可能會釋放出有毒氣體,危害健康和環境,但他們完全都不知道,天天都暴露在危險環境中,爆量的電子垃圾也已經成了環境的頭號殺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追蹤器#電子垃圾#廢棄#回收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648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