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對馬克宏退休金改革 百萬人罷工全法癱瘓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6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9 10:22

因為反對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退休金改革制度,12月5日起,法國許多行業一起發動癱瘓全法的大罷工。這是25年來規模最大的全國性抗議,現在去法國觀光差旅可是件苦事!航機減班至少30%,通勤列車與火車90%班次都取消,巴黎地鐵只有零星線路營運。工會宣稱整個法國有上百萬人加入罷工,不少學校都因教師罷工而關閉。罷工第一天就有六萬多民眾上街示威,抗議演變成打砸燒暴動,再次考驗法國最年輕總統馬克宏的危機處理能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

巴黎近郊,12月5日清晨安靜得奇怪。車站空蕩蕩,有些地鐵與通勤車站甚至拉下鐵門。許多人無法或不願意上班,超過六成的法國民眾贊成,今天給法國總統馬克宏來場期中考。

 

太陽升起,連消防員都上街抗議!法國十年來最大的罷工行動開始,許多人改騎兩輪車上班,連電動滑板車都出動,住得離辦公室遠就自求多福了!巴黎有78%的教師參加罷工,全法國也有超過五成老師加入。巴黎地鐵線16條路線只營運兩三條,90%的法國鐵路班次停擺,連機場塔台管制員都罷工,所以光是法國國航就取消30%的國內外航班。法國官方估計在巴黎至少六萬五千人上街,全國各地至少兩百多場抗議活動,工會宣稱全法有上百萬人響應罷工。

退休建築工人 米歇羅倫:「今天我來抗議是為了下一代,因為你看嘛我們苦幹一生,我工作了43年欸!有1200歐元養老金,我懷疑比我們更年輕的人民還能領這麼多嗎?改革後他們得做到七十幾歲才能領一樣多的錢。」

簡單說就是要大家工作到更老,或者就領得更少,這讓一向重視生活品質的法國人,革命因子大爆發!法國各行各業根據勞動環境與條件,發展出42種不同退休金制度;有些工作要常犧牲假期或隨時待命,比如鐵路工人,可以比其他行業早幾年退休。他們認為這不是特權,而是長年辛苦的補償,但馬克宏上任後,想把所有制度整併統一,改為積分制,還要把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到64歲。
 

六千警力在巴黎戒備,但砸店燒東西的場面依然沒少,人們圍在火堆前喊口號,也有吹奏樂器鼓舞士氣的。大家鐵了心今天就要癱瘓巴黎,觀光景點包括凡爾賽宮與艾菲爾鐵塔都因而關門。

法國運輸部長 傑巴里:「總是有些人要把示威抗議弄得很暴力,喊一些激進的口號,這樣沒有甚麼建設性,為反對而反對,只是挑戰體制,而非進行對話。」

但民調顯示,接近七成的法國贊成抗爭,特別是年輕人。看著父祖輩可以在五六十歲左右就退休,他們當然也嚮往這樣的晚年。不過法國優渥的退休制度,所得替代率可達七成,如果所有人都繼續在平均62歲就退休,法國的財政赤字會從現在的190億美元,繼續惡化。

法國總統辦公室發表聲明:將會冷靜堅定繼續現代化改革的腳步。但不僅是基層藍領,甚至連醫護、教師、律師或藝術工作者都受影響。許多人感覺像比賽到一半,突然規則被改變,下半場還要累多久呢?

在巴黎共和廣場上,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民眾用汽油彈還擊,雙方爆發肢體衝突,警方逮捕了至少90人。耶誕節前許多商家寄望的採購和觀光檔期,眼看就要泡湯。1995年法國總統席哈克任內,也曾想改革退休金制度,法國民眾給他的重拳是──全國罷工整個月!最後改革告吹。讓人擔心的是,12月5日開始的這場全國大罷工,工會也宣稱沒有期限,癱瘓全法,就看法國總統馬克宏如何收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罷工#巴黎#馬克宏#退休金#大眾運輸#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3

0.0882

0.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