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國表藝:「沒必要」,人民:「有必要」!

作者 夏學理
發佈時間:2019/12/06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6 12:55
兩廳院舉行的企業專場,表演資訊卻沒有列入官網,引發外界質疑。圖/中央社
兩廳院舉行的企業專場,表演資訊卻沒有列入官網,引發外界質疑。圖/中央社

近日來,引發藝文界普遍質疑與媒體連篇報導的兩廳院「企業夥伴專場」課題,行政法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暨台北兩廳院皆概以:「甲乙雙方認為沒必要,因為合約內容無售票,民眾無法買票或索票,所以資訊公開毫無意義...」等為由,說明何以「企業夥伴專場」未列入兩廳院的官網資訊,讓外界遍尋不著。

聯合國早於1948年即以《世界人權宣言》公示:全人類不分性別、種族、國籍、年齡,均應享有「傳播權」,包括「知的權利」與「媒體近用權」。其中「知的權利」,即指人們應有「不受限制、充分獲得資訊」的權利。

 

我國於2005年12月發佈施行《政府資訊公開法》,其中第 6 條規定:「與人民權益攸關之施政、措施及其他有關之政府資訊,以主動公開為原則,並應適時為之」。第 4 條規定:「本法所稱政府機關,指中央、地方各級機關及其設立之實 (試) 驗、研究、文教、醫療及特種基金管理等機構。受政府機關委託行使公權力之個人、法人或團體,於本法適用範圍內,就其受託事務視同政府機關」。基此,行政法人國表藝暨兩廳院當知,一切作為均受上揭律法規範,而非經甲乙雙方合意即可享有豁免。

其次,「企業夥伴專場」既是美事,主其事者又為何選擇不透過資訊公開,擴大總體企業界對國表藝旗下各場館的進一步支持?本次,反倒是受邀演出的外國團隊表現得落落大方,主動在自己的官網公開演出訊息,才讓此美事見光。

在這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透明網路年代,當國表藝暨台北兩廳院窮於對外頻頻解釋的同時,國表藝旗下的衛武營,也正在南方如出一轍地,於12/4上演了資訊「不」公開的企業專場。而主動上網揭露訊息的,同樣是當晚受邀演出的單位。如此,與其一再自認「沒必要」公開,是不是還不如主動公開的好!?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開啟小鈴鐺 新聞搶先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兩廳院#企業包場#觀眾權益#主動公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夏學理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教育部「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群召集人、2005~06年文化統計計畫主持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4

0.0435

0.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