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訊〉借帳戶給珍 檢要傳吳王霞作證

記者 網路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3/18 09: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陳前總統今天早上再度要因為要出庭,上一次他提出要傳36名證人,包括自己的兒子陳致中,不過週一陳致中前往北所探望時,傳出陳致中希望不要父子當庭對質因而取消,不過今天又傳要陳前總統希望聲請增加傳喚馬英九。

陳水扁今天上午再度出庭,據了解,應該是最後一次程序準備庭,陳水扁在8點45分已經搭乘警備車抵達台北地方法院。

◎扁今出庭再出招 擬聲請傳馬總統

而陳水扁律師在上次提出要傳36名證人,其中本來包括兒子陳致中,但在星期一陳致中前往北所探視陳水扁之後,表示希望以筆錄內容作為證據能力,希望不要上演所謂「父子對質」戲碼,因此昨天陳水扁在昨天撤銷聲請傳訊陳致中及彭明敏。

不過陳水扁認為國務機要費使用,就如同馬英九的套特別費,如果馬英九能夠在「大水庫理論」中獲判無罪,陳水扁應該也是如此,因此擬聲請傳喚馬英九總統。

◎最後程序庭 扁律:今再驗5片光碟

而今天最後的準備庭,將預計傳喚的34名證人排序之外,律師表示,之前已經聲請勘驗5片光碟。陳水扁律師石宜琳:「最後的程序大概就是關於傳訊的證人排放順序,大概今天就會確定,今天假如有時間,可能還會勘驗一些光碟。

這5片光碟,我們認為有疑問的,比如說原本有聲音、有影像,到重要關鍵的時候,變成沒有聲音,類似這種部份還是有,這部份我們也請求法院勘驗,還有檢察官在偵訊時,方法是否正當?這部份我們都做成譯文。」

由於法官之前要求律師,未來要勘驗光碟都必須具狀,且必須把爭議點的時間清楚標出,法官再決定是否准予勘驗。

◎四人抗議曝光 法官評議檢律自負

陳水扁在9點27分進到法庭,雖然頭髮比以前長了一些,但是精神好,法警替他解開手銬之後,就和鄭文龍律師討論內容。

日前因偵訊光碟曝光,引發當事人不滿,其中辜仲諒、蔡銘杰、馬維建及馬維辰具狀表達抗議,合議庭作出評議,一開始審判長就說「關於光碟曝光,光碟持有人須自負其責」,並未決定光碟應如何處理,由檢、律雙方自行考量。

◎借帳戶給珍 檢要傳吳王霞作證

而原本律師申請傳喚的36名證人,排除撤銷的陳致中和彭明敏之後,今天再增加6名,包括國務機要費的馬英九及3名總統府會計人員、龍潭購地弊案增列2名證人,一共是40名。

至於外界質疑傳喚陳致中是要上演父子大對決,律師表示其實如果傳喚陳致中,對陳水扁是比較有利,但為了避免外界擴大解讀,決定不傳喚陳致中對質;而傳喚馬總統的原因,是律師認為國務機要費性質和特別費相同,加上陳水扁任內將一些機密外交文件加密,但馬總統上任後予以解密,希望請馬總統來說明。

相較於律師提出40名證人進行對質,檢方只提出一位,是吳淑珍的母親吳王霞。由於吳王霞曾提供人頭帳戶給吳淑珍使用,因此檢方希望吳王霞來做證,以釐清扁珍兩人對於人頭帳戶到底知不知情。

◎皆使用國務費 扁律堅持傳李連馬

而律師提出要傳李登輝和連戰等,但被公訴檢察官否決了,檢方認為有些人已經在特偵組作過證了,有證詞就夠了,不需要再到法庭上,但律師堅持要傳李登輝、連戰和馬英九,認為目前有使用過國務機要費的三位正副總統,對於使用情形及支用都相當清楚,且李登輝在使用國務機要費都沒有記帳,為什麼他就沒事?因此希望可以傳李登輝到庭說明。

另外律師也希望傳喚特偵組檢察官越方如,原因是特偵組在去年召開了記者會,幾位檢察官一字排開承諾年底前會把案子辦出來,意思就是要起訴陳水扁,律師質疑為什麼檢察官會有這樣的承諾?而之後越方如檢察官到日本和辜仲諒見面,以辜仲諒被通緝的身分為什麼願意回台,認為檢方是以利誘方式引導回台,在此前提之下,辜仲諒的證詞勢必有所爭議,因此律師堅持李登輝、馬英九和越方如都一定要傳。

◎扁再爆料:陳瑞仁接受李登輝宴請

從11點10分開始,陳水扁在庭上暢所欲言,甚至爆料在特偵組前身的查黑中心,陳瑞仁檢察官曾經請李前總統當證人詢問他,但是在詢問之後,還接受李登輝的宴請,質疑為什麼檢察官可以接受證人的宴請,難道這樣辦案沒有瑕疵嗎?

陳水扁說連戰當初沒有兼行政院長之後,還是副總統身分,有次連續10個月內拿到國務機要費1千2百萬,是以單據核銷,但是連戰用領據分10次領到,因此堅持要傳連戰出庭。

而對於檢方要傳吳淑珍母親吳王霞作證,陳水扁認為吳王霞年事已高,身體狀況欠佳,對於檢方要傳喚吳王霞一事,表達反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水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516

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