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年婦女經痛到坐輪椅 醫師一看檢查報告心涼一半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4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女生每個月都有特定1周是「生理期」拜訪的時期。示意圖/TVBS
女生每個月都有特定1周是「生理期」拜訪的時期。示意圖/TVBS

女生每個月都有特定1周是「生理期」拜訪的時期,其中不少女生更會因為經痛而感到不舒服。近日急診科醫師賈蔚就在節目上分享,曾經有一名中年婦女年輕時患有子宮肌瘤,生理期期間常會伴隨經痛症狀,但她久病成良醫,認為醫師只要打止痛針就能緩解,某日她又痛到求醫師打止痛針舒緩,怎料隔不到48小時再度送急診,醫師趕緊替她做血液檢查,怎料檢查報告卻令他的心涼了一半。

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賈蔚在節目《醫師好辣》中透露,曾經有一名中年婦女年輕時患有子宮肌瘤,生理期期間常會伴隨經痛症狀,一開始靠藥物抑制痛感,但疼痛感隨著年紀增長越趨明顯,因此從門診治療轉變為掛急診,當她疼痛難耐時會面色蒼白、盜汗,醫師認為是腹膜炎,差點安排開刀。

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賈蔚分享,這名患者1年2~3個月生理期來的時候都痛到掛急診,要求醫師幫她打止痛針,而她最後一次掛急診的時候,整個人冒冷汗、面色蒼白蜷在輪椅上,醫師本來想替她做檢查,但被以「我就是厲害的經痛」拒絕,要求醫師幫她打止痛針,「醫師看了病例後確實每次經痛都是打止痛針,醫師還很謹慎問她說『妳現在的痛跟妳之前經痛一樣嗎?』她就說『醫師不要再問,一樣、一樣,痛的一樣,幫我打一樣的針。」

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這名患者打完止痛針後便返家休息,怎料隔不到48小時再度被先生帶來急診室,整個人跟先前一樣是冒冷汗、面色蒼白,此時護士量血壓發現僅70~80mmHg,呈現休克的冒冷汗,直接被推進急診室打止痛針、吊點滴、輸液和抽血檢查,但報告一出來卻使醫師心涼一半,因為患者下一步面臨的就是多重器官衰竭,整個人身體裡的白血球量不僅很低,其中還有一半以上為不成熟白血球,換句話說就是「可戰之兵」用完了,就連腎臟衰竭也出來了。

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頻道

賈蔚表示,這名患者為嚴重感染,後來趕緊送到加護病房,當天插管,隔天洗腎,治療一個多月情況才逐漸恢復穩定,從鬼門關前救回她,血液經過培養後發現主因是「A型鏈球菌」,其於人體呼吸道及女性生殖道有少量,當免疫力正常時A型鏈球菌會被規範而不會作怪,但一旦身體發生變化,A型鏈球菌大量且快速繁殖的時候,屬於「嗜肉菌」的一種。

賈蔚進說明,當女生生理期時較容易感染,再加上A型鏈球菌因不明原因,大量且快速繁殖的時候,成為「致病菌」,直接進入敗血症程序,導致腎衰竭。這名患者進行器官斷層掃描時,發現腸子腫得厲害,而且一堆腹水,幸好不需開刀,洗腎洗了一個多月終於成功救回患者,不過他也說,「很難想像一開始是長期的經痛問題,一旦出問題比猛爆還猛爆。」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理期#止痛針#醫師好辣#賈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8

0.1341

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