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阿根廷成俎上肉 美國加徵鋼鋁稅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3 19:59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又揮關稅大刀,這是砍向巴西和阿根廷,美國要恢復對兩國的鋼鋁徵收關稅。川普認為巴西和阿根廷放任貨幣狂貶,導致美國的農產品出口,無法與兩國競爭;因此他才要從鋼鋁關稅豁免名單中,將巴西和阿根廷剔除,一來是彌補損失,二來也好向農業州選民交代。巴西和阿根廷的總統都大喊冤枉,因為貨幣貶值不是政府刻意操弄,而是經濟和政治的動盪,市場信心崩盤,貨幣才會不值錢。川普無預警加徵關稅,無疑是對巴西和阿根廷的經濟落井下石。

美國總統川普再揮關稅大刀,這次對象是巴西和阿根廷,美國將對兩國恢復徵收鋼鋁進口關稅。

 

美國總統 川普:「我當時豁免了巴西和阿根廷的鋼鋁關稅,但現在我要取消豁免;因為這對我們的製造業和農民都很不公平,我們的鋼鐵業會很開心,我們的農民也會很開心。」

去年川普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要對進口美國的鋼鋁加增關稅,鋼鐵加徵25%,鋁加徵10%;當時巴西和阿根廷都承諾,會限制鋼鋁出口, 才獲得了美國關稅的豁免。但周一川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要取消豁免,巴西和阿根廷兩國領袖也大感意外,不知所以;川普解釋開鍘的原因是,兩國的貨幣實在貶得太不像話了。

美國總統 川普:「巴西得到了大折扣。你們要是看看他們的貨幣,他們放任貨幣狂貶10%,阿根廷也是一樣的狀況。」
 

美國、巴西、阿根廷都是全球大豆的主要生產國,巴西和阿根廷因為貨幣貶值,出口的農產品價格相對便宜有競爭力,美國的農業受到衝擊,川普因此才會突然宣布要加徵鋼鋁關稅,除了彌補美國的損失,也好對農業州的選民交代。

不過另外還有一說,川普對巴西和阿根廷加徵關稅是報復行動,因為中美貿易大戰,他們竟然賣大豆給中國大陸。

CNN財經記者:「去年,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大豆被取消,中國必須另外找人買,當然巴西就成了最大的受益國。阿根廷今年也有很大的進展,嘗試讓中國打開豆粕市場,豆粕可以加工做成餵食豬隻的飼料,中國有很大的豬肉市場,所以阿根廷也有一半受益。但是這個話題對川普來說,是非常敏感的。」

遭川普指控放任貨幣貶值,巴西和阿根廷領導人都覺得超冤枉,貨幣貶值並非刻意操弄,而是政治和經濟的動盪,導致市場信心崩盤,貨幣才狂貶。巴西總統說,他會打電話和川普解釋一下。

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我和美國總統溝通管道暢通,我會打電話給他,如果有必要討論一下目前的狀況。」

巴西央行近日確實出手干預匯市,但主要目的是想阻止巴西雷亞爾狂貶。

CNN財經記者:「看不出來有任何證據,顯示巴西政府操縱貨幣,都是市場因素使然,而且政府的干預是想要升值;巴西雷亞爾上星期貶到了歷史新低,巴西央行介入買了大量的美金。阿根廷披索也很慘,從8月至今貶值了30%。」
 

阿根廷政府負債累累,經濟陷入衰退,披索大貶也導致通貨膨脹嚴重。

經濟學家 薩爾迪亞斯:「阿根廷目前的狀況是,金融系統枯竭,政府經常收支通常都是赤字。政府的預算也總是呈現赤字,這會蒸發掉很多的資金,這些錢原本可以拿來投資私人企業,增加生產力的。」

阿根廷10月底才選出的偏左派新總統費南德茲,他上任後將如何處理與IMF之間的債務問題,還有他的經濟改革計劃是甚麼,一切都還是未知數,市場因此也在觀望。川普此時宣布加增兩國鋼鋁稅,無疑是對巴西和阿根廷的經濟落井下石。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鋼鋁關稅#巴西#阿根廷#貨幣貶值#經濟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555

0.1666